共学回信重要精神 共践冬奥青春使命——医学部团学系统组织召开专题师生座谈会

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回信,向他和中国冰雪健儿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提出殷切期望。在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直接鼓舞激励下,广大奥运健儿奋力拼搏、场内场外各类服务保障充分有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也已在3月中旬圆满闭幕。近期,胜利完成冬奥保障任务的师生陆续返校,结合他们的服务实践、成长感悟,医学部团学系统联合医院管理处、医学人文学院共同组织专题座谈交流,再次集体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讲好冬奥故事、传递体育精神。

cc41af6f165b4ed1929e810dc712b8a2.jpg

3月25日下午,专题学习座谈会在逸夫楼114会议室举行,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及受邀参加的师生代表(冬奥服务保障师生,体育、思政课教师,学生体育类社团负责人等)共同参加。

首先,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回信的新闻视频,在学原文、悟原理中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随后,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交流分享了学习收获和体会。

853b857f60e64c3dbdb996930adbe21f.jpg

第一医院急诊科刘珵医生在首都体育馆主馆比赛场地医疗站进行服务,他与大家分享了在现场见证中国第一枚冬奥会金牌产生的激动时刻以及全体医疗队在29天保障工作中的点滴与全力以赴。第一医院骨科的赵耀医生则工作在首都体育馆运动员医疗站,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学生志愿者到此次冬奥赛场的保障医生,“双奥”的服务经历使他对于拼搏奋斗、不断挑战自我的体育精神理解的更为深刻。

作为首钢滑雪大跳台的新闻运行领域志愿者,医学人文学院胡清榆同学见证了谷爱凌和苏翊鸣夺冠的激动人心,结合之前参与国庆70周年和此次冬奥的感悟,表达了要在这个最好的时代为伟大祖国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信念。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曹梦奇同学则服务于反兴奋剂陪护领域,他着重谈到他从总书记的历次回信中,深切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和爱护,期望与嘱托,深感重任在肩,从总书记的回信中获得的现实力量也让这代青年人更加有信心地踏上新征程。

d5156e8bed85444883a415dce7892dfa.jpg

围绕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医学人文学院体育与健康系的教师代表们也从体育教育的角度进一步分享了学习感悟。周茜老师曾是艺术体操国家队的队员,并曾在2008年夏季奥运会中作为专业运动员担任志愿者主管,她表示忘我拼搏、勇敢执着的体育精神一直是她前行的力量,她也将在体育教学中用它来带动更多的同学。万梨老师则从竞技体育提升与国家发展密不可分的角度出发,结合自己在体育授课过程中的实际感受,表达了为同学们身心健康发展继续坚定不移深入做好教学工作的决心。曾为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队员的沈静思老师则系统回顾了她在运动员生涯中所感受到的体育精神,国家的全力支持是全身心投入训练的基础,为国争光更是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在之后的教学中她也会将女排精神继续延续下去,让更多同学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

58c88996229b4cbab6e54ea620695eaa.jpg

医学部共有体育健康类学生社团18家,一直是推动校园体育文化发展的青年生力军。座谈中,来自篮球协会的王梧冰同学结合医学部篮球队逐步问鼎“北大杯”双冠军的历程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永远保持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是赢得比赛的重要法宝,也是学习生活中不断向上的力量源泉。轮滑社的高可航同学则通过这场奥运盛会和成长经历对体育在个体、学校和国家三者之间的联结作用有了更深的感悟,将继续脚踏实地,用丰富的体育社团活动带动全校同学的体育热情。吴文辉同学来自跑步爱好者协会,他从总书记的回信中感受到了对青年人的鼓励,未来也会带动大家继续通过跑步这种常见的运动方式坚持锻炼,用更好的身体素质持续努力奋斗。

55dd4f6f351548c995583f0c8a628713.jpg

从思政教育的视角,医学人文学院健康政治学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的薛方圆老师进一步为大家解读了回信精神,冬奥这场国际盛会的举办,带给同学们的是对“生逢其时”更加深刻、生动的体会,更会激励大家去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人生理想和社会理想的统一,广大青年要在大我的发展中成就小我,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融合在一起。

座谈会最后,徐善东老师也与大家分享了学习感悟。从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北京欢迎你”到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一起向未来”,主题的变化也正是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民族自信体现。此次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则再次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人的重视,对体育、健康事业的关心,“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三个词,更是进一步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前进的路径和方向。在代表医学部向参与冬奥会服务保障和对校园体育发展辛勤付出的师生表达感谢问候的基础上,徐老师同时也希望未来能够在体育老师的带教、体育社团的带动下,校园内体育氛围更加浓厚、“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更好地融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大家将优秀的习惯互相传递给更多身边的同学,在共同成长中不断为祖国和人民作出更多青春贡献。


(医学部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