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

12月20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推进北大医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医学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党组织正职负责人,职能部门正职负责人,各单位、部门宣传工作负责人,宣传干部,通讯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同志主持。

会议邀请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二级教授、国家教材委员会历史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党史军史研究工作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创新工程“习近平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项目组首席专家张军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张军作辅导报告

张军从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及理论特征和战略意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发展脉络、理论体系与核心要义。他指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形成了系统完备、内涵丰富的文化思想。其中包含: 关于文化自信的思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关于文化强国的思想、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书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体现了文化强国建设的中国逻辑。”

金昌晓、郝卫东发言

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公卫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作为发言代表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心得体会、收获感受,交流了在医院和学院层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行动举措。

金昌晓表示,医院宣传思想文化应该形成“人心思进、人心思变、接续奋斗”的思想主流,作为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必须“传承北大红色基因,忠诚党的卫生健康事业”,引领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进,乘势而上,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郝卫东表示,公卫学院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工作,加强文化阵地管理,做强正面宣传,促进国际合作,助力在实现建设世界一流高水平公卫学院、培养公共卫生的领军人才的使命任务中不断取得更大成绩。

乔杰讲话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同志在讲话中,就如何全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了工作安排和部署。

乔杰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乔杰指出各单位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记“明德为先、厚道为蕴、尚仁为本、出新为常”的办学精神,传承、丰富和总结北大医学的文化内涵,推动北大医学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把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深悟透,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各单位特点,确保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北大医学的新实践中落地生根;要在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上出真招见实效,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持续将镜头和版面对准一线、火线、前线,做到“小而美”,杜绝“假大空”,用新闻的思维做好宣传,让宣传作品“活起来、冒热气”,不断提升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筑牢底线思维,各级党委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有效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北大医学新实践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后,围绕北大医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实际,结合典型案例,开展了专题研讨和经验交流。通过交流互鉴,在思想的碰撞中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在经验分享中启发创新思维。研讨交流环节由医学部党委宣传部部长焦岩主持。

陈平(上)武慧媛(下)发言

宣传部副部长陈平以各单位、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和校园网站群内容安全问题为例,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交流了宣传阵地管理思路,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副部长兼部刊主编武慧媛以近年北大医学开展的深度采写和主题策划工作为例,总结了宣传工作的难点与思考,交流新闻宣传如何破解难题、取得成效。

史楠(上)、管九萍(中)、李卓群(下)交流发言

北大医院宣传中心主任史楠以“从@背阴胡同,到#大兴院区”系列宣传为例,汇报了北大医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北大医院具体实际相结合、同北大医院历史文化相结合的特色做法和宣传工作经验举措。

肿瘤医院党院办管九苹以井盖文化、三心联动等特色文化活动为案例,汇报了肿瘤医院凝聚医护人员与患者力量,推动人文医院建设的经验与做法。

机关团总支书记李卓群以机关宣传文化活动为例,汇报了机关党委以文化建设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凝聚青年、奋进新征程的经验做法。

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莉鑫结合交流研讨内容,就北大医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强调要切实扛牢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和使命,用高质量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助力北大医学高质量创新发展。




(宣传部 徐璐、韩娜/文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