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一行来访北大医学部

3月16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一行来到北京大学医学部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加快推进医学“双一流”建设、探索综合性大学的新医科高质量发展路径。

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等带队来访,来宾参观了北大医学百年历程展、医学图书馆和医学科技楼,回顾了北大医学悠久历史,体会了现阶段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王维民、肖渊等医学部领导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接待来宾,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主持。

乔杰对远道而来的复旦上医同仁们表示热烈欢迎,她讲到:“北医与上医自身都是‘百年医学老校’,是中国医学教育的先行者,也有着相似的发展历程。面对疫情防控的新挑战、建设健康中国的新任务、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趋势、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北医和上医也肩负起了同样的历史使命。希望我们能够通过今天的交流互鉴,汇聚众智,凝聚共识,为中国医学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金力感谢北大医学部的热情接待,他表示:“北医、上医始终探索医学教育改革。本次交流希望在‘推进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和‘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医学生思政工作’两方面进行学习探讨。同时,希望建立双方合作对接的渠道,增进了解、加强联系。”

随后,双方各相关职能部门就各自工作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北医教育处处长刘虹介绍了本科生培养、教学改革的经验和做法。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介绍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深化医教协同方面的经验。学工部部长俞荔琼介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经验。人事处处长丁磊介绍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办主任徐明介绍推进“双一流”建设方面的经验。双方围绕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科建设、思政工作、附属医院管理等方面进行探讨。

言长时短,讨论意犹未尽,双方希望未来继续加强合作,为建设健康中国,推动医学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医学部两办、组织部、学工部、研究生院、教育处、人事处、科研处、学科办、国内合作办、医管处、继教处、总务处、医学图书馆、档案馆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宣传部 徐璐/文 黄大无/摄)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