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北大医学、济世报国——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编者按

又是一年毕业季

曾经,我们踌躇满志,踏上征程,勇破浪

又是一年盛夏时

现在,我们满载收获,互道珍重,再扬帆

光阴缱绻,夏日绵长

以风为琴,以浪做鼓

天空无垠,人生海海

当美好回荡于广阔,未来从脚下启程

7月3日上午

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在医学部运动场举行

2056名毕业生从此处出发

奔赴下一个山海

医门初相遇

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

歌曲串烧《一起奔向声暖花开》、《干杯》

十佳歌手和教师代表、保安代表、快递员代表

共同演绎初相遇的兴奋激动

厚道绽芳华

选择医学,便是选择一生的事业

在悬壶济世的道路上,北大医学人绝不止步

学生歌手和学生舞蹈团的歌伴舞《绝不止步》

充满青春活力和蓬勃朝气

怀仁扬远帆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继往开来初心不改

合唱伴书法写作《万疆》

愿少年乘风破浪,奔赴崭新的远方

毕业纪念短片《追寻》

带着毕业生们一同回顾了追逐梦想的青春旅程

祝愿同学们乘着时代风云,不忘追寻生命之荣光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陆林,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肖渊、刘晓光、王嘉东、孙智利,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莉鑫,医学部主任助理范春梅,北京大学淑范教育科研基金设立者、捐资修建医学图书馆的北医杰出校友胡毅、许捷夫妇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典礼由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主持。来到典礼现场的还有各学院、医院、职能部门的领导、负责教学和学生工作的老师们和千余名毕业生的亲友们。

王维民介绍了2023届毕业生基本情况。2023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共有毕业生2056人,其中250名同学获得2023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个人奖励,78名同学获得2023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个人奖励。截至目前,将有48名应届毕业生投身祖国西部建设,98名应届毕业生作为选调生前往基层工作。

领导和嘉宾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青春底色,铸造合格北医人

青春的底色是志愿蓝,绽放拼搏奋进光芒;青春的底色是国防绿,点亮“强国有我”担当;青春的底色是天使白,守护“人民健康”梦想;青春的底色是中国红,共创和平发展气象。

百草五味镌刻青年担当,药学院本科毕业生张宇萱以“辛、咸、苦、酸、甘”五味回顾了大学生涯的感受与滋味。科研、志愿服务、重大活动……“百草五味,镌刻下的是属于我的闪‘药’青春,更是北大医学人把命运与国家紧密相连的承诺与誓言。”

基础医学院硕士毕业生熊畅贤通过国家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来到北医,经历了两年军旅时光的磨砺,和战友们一起用行动诠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我的经历告诉我,北医人的光环,不在于收入有多高,而在于贡献有多大。”毕业之后,熊畅贤选择回到家乡,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去大山深处践行青春诺言,用实际行动去续写北大医学人的奋斗篇章”。

“做一个有温度的外科医生”是临床肿瘤学院博士毕业生李想的追求,他和团队历时两年研发了人工智能肺癌辅助诊疗系统,首创的解剖学验证方法显示其准确率大于97%,重建效率较国外人工软件提升两倍以上。“要做一个有温度的学者,求知在‘疾’;要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仁心为‘患’;要做一个有温度的修者,自律求‘进’”。

来自斯里兰卡的留学生安娜在北医的校园里,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克服了语言、文化、环境、疫情等困难,投身于热爱的医学学业中,体验了一次不可思议的学医之旅。“我会带着两国人民的友好和期盼,回去建设自己的国家。不论以后走到哪里,我都将始终铭记‘北大医学人’的身份,把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此去追光,归来仍是少年心

教师代表北京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晓军认为,少年不是鎏金岁月,而是纯真精神;少年不是红颜黑发,而是理想照进生命的怦然心跳,是对真理探索、是对良知的坚守。“‘以天下为己任’的理想主义,就是中国知识分子集体潜意识里的少年情怀。”

2000年,黄晓军和团队突破了骨髓移植的禁区,完成了第一例半相合骨髓移植,在这种“虽九死犹未悔”的执着而真切的“少年”精神下,提出全球治疗白血病的“北京方案”,开启了人人都有移植供者的历史新时期。“少年不曾染风尘”,黄晓军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始终保持对人格的自我期许,对内在有自我精进的要求。

一路走来,离别常念感恩情

有那么一群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他们当中,有学识渊博的授课教师,有知心陪伴的辅导员,有等着大家回来的宿管阿姨,有惦记大家吃得好不好的食堂大叔,有坚守岗位的保安小哥……正是有了他们的陪伴与关怀,校园生活增添了更多温馨与暖意。在离别之际,他们给同学们送上了祝福,也收到了同学们的感恩和致谢。

一次次起身致敬,一声声真挚祝福。正如乔杰院士在讲话中所言“一路走来,我们要感谢的人,要感谢的事儿,太多太多,也希望大家常怀感恩之心,更多回报社会”。同学们将热烈的掌声送给无私奉献的教师们、陪伴左右的家长亲友们、关心支持北大医学发展的各界朋友们、投身祖国基层建设的毕业生们,为他们,为我们,为即将奔赴的美好未来!

最后一课,百十不忘报国志

明德厚道增底蕴,尚仁出新谱华章。在同学们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前的“最后一课”,乔杰再一次和大家重新回顾北大医学办学百十年纪念时凝练的“明德为先、厚道为蕴、尚仁为本、出新为常”16字办学精神内涵。

第一,明德为先,在自重中立身。“希望同学们在多元化世界里,坚持‘明德’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谨言慎行,自尊自爱,尊重自己的人格,不为眼前的利益左右,为学至真、为事至实、为人至善,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第二,厚道为蕴,在自信中立志。“厚道精神是我们的传承,更是我们在未来立于社会的底气和骄傲。他支撑着一代代北医人铭记使命、敢于担当。厚道就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不求名利不求回报的付出。”

第三,尚仁为本,在自省中立命。“希望大家时刻牢记,医学是人学,愿大家做一个仁爱的医者,将医患同行的脚印,印在漫漫长路上;医道重温度,愿大家做一个温暖的医者,护佑患者身心健康,温暖悠悠岁月。”

第四,出新为常,在自强中立业。“北大是常为新的,没有退路,没有坦途,我们必须在高峰上探峰尖,深谷中探深奥,为解决‘卡脖子’难题,为除人类之病痛,为建设健康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踏踏实实做出无愧于北大,无愧于时代的创造性新贡献。”

无论是探索高精尖技术的科技前沿,还是服务基层百姓的临床一线,城镇乡野,四海边陲,都是激扬青春、实现梦想的大舞台。“北大医学给予你们力量,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和坚实的依靠。期待你们担当复兴大任、搏击时代潮头,积极投身日新月异的现代医学,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再次重温医学生誓言

再次唱响北医之歌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北大医学、济世报国

明德为先、厚道为蕴、尚仁为本、出新为常

时代责任赋予青年、时代光荣属于青年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

北医青年必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文/宣传部 韩娜  图/黄大无、医大时代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