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杨:了解我们的事业,认识我们自己——肿瘤医院研究生会“大咖面对面”第一期活动举办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研究生会“大咖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一期“了解我们的事业,认识我们自己”于11月29日晚在科研楼四层大会议室进行,40余位同学到场参加活动。活动邀请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遗传学研究室主任柯杨教授,为同学们解读医学事业,帮助同学了解自我。

刻在希腊德尔斐神庙阿波罗神殿门前的三句神谕中最出名的莫过于“Know yourself”,认识自己永远被认为是最困难的事情。柯杨老师总结自己从事科研工作、学校管理工作的宝贵经验,从“医学的职业特点”“医学人的特征”“医学科研的性质及思想方法”“加强医学人文就是升华我们自己”等四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柯杨老师表示,医学是最复杂和成长最漫长的职业之一。首先它要求更多理论知识的学习,课业繁重并需要医生保持终身学习。其次医学需要大量临床实践经验的积累,需要理论与技术的良好结合。此外医学的复杂还在于医患间的理解与沟通,作为“总是提供关爱”的职业,医生需要理解病人需求并用适当的方式与患者交流。

柯老师对比了医学生和其他专业学生性格上的差异,称赞了医学生聪明的思维、强大的自控力以及务实负责的精神。同时,她也指出医学生正因为对自己事业和专业技能的专注,往往忽视了对沟通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的培养,呼吁大家既要扬长避短,也要针对以上问题进行调整和自我塑造,全面发展。

活动中,柯杨老师从生命的复杂性探讨了医学科研的独特性质。第一层面的复杂性在于由细胞、组织及器官等之间密切关联的整体性特征。她强调了整合医学发展的必要性,在临床治疗中要跳出某个器官、某个科室的限制,去考虑不同系统间的依存和代偿关系。第二层面的复杂性在于有性生殖带来的个体差异的多样性,展望了精准医学对于人类健康的重要意义。第三个层面在于细胞内部分子功能的时空多样性,认为深入挖掘生命发挥功能的机制才能推动临床医学的不断进步。柯老师鼓励大家着重培养自己的批判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以在医学科研中发展逻辑思考能力,建立因果关联。

借用特鲁多医生的“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柯杨老师嘱咐同学们要牢记人文关怀的重要性。医学是人与人之间的同情与互助发展出来的学科,在医学的发展史上,技术在进步、理论在完善、学科在精细化,但一直没变的是“人性对关爱的需求”。柯杨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从医生涯中,能够保持学医时“仁心仁德”的初心,不止在身体的病痛上提供帮助,更要学会在精神上为相信你、求助你的患者提供安慰。

最后柯杨教授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在实践中学习,追求真正的价值,主动学习、及时反思,在反思中成长、在不断的经验累积中进步。”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柯杨教授就青年学生如何保持科研初心、应对压力、平衡学术与临床工作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同学们的求知热情两小时余仍未消减,活动在同学们对老师倾情分享的感谢声中落下帷幕。

(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