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促一流,与世界共发展 北京大学召开国际战略研讨会

为加快和扩大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恢复并加强与世界的面对面交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推进北大“国际战略年”相关工作,4月16日,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国际战略研讨会。教育部副部长陈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生建学,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贾鹏;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校长龚旗煌,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副校长兼教务长王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涛,副校长兼秘书长孙庆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等出席国际战略研讨会。王博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陈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国际国内重大场合宣示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饱含深情给海外学子、留学归国人员、外国来华留学生、外国中小学生和中文学习者回信,为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全党正自上而下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自觉将其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陈杰指出,高等教育开放合作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一流大学应当站在全球的角度和国家发展的高度审视自己的使命,获得一流的生源、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创造出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知识、培养出杰出的人才和产出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促进资源互通,激发教育智慧,增强国际影响力,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国际化的内涵,使高等教育的未来呈现更丰富的图景。他希望北京大学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聚焦国家之需、时代之问、世界之变,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提升对人才自主培养和科技自立自强的支撑力,提升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保障力,提升对全球治理变革的引领力,提升对促进文明互鉴、深化人文交流的推动力,提升对“一国两制”和人心回归的向心力,为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杰讲话

龚旗煌作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报告。他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中国对外开放、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国际国内重大场合宣示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今年是学校的“国际战略年”,本次国际战略研讨会的主题是“以开放促一流,与世界共发展”,希望大家总结经验,研判形势,凝心聚力,夯实举措,抢抓开放机遇,坚定不移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全方位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合作,持续提升北大的国际影响力。

龚旗煌介绍了北大对外交流的历程并指出,为贯彻落实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北京大学始终笃力前行,恒以致远:一是坚持以增强创新创造实效为方针,推进科研国际协同创新;二是以提升引领未来能力为主线,布局学科,全面培育全球卓越人才;三是以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为途径,构建国际学术共同体;四是以中国特色北大风格为底蕴,建设国际交流新范式;五是以多元聚才品质校园为载体,打造一流国际智识高地。报告中,龚旗煌重点介绍了北大“国际战略年”将实施的“科技创新引领战略” “人才提质培优战略”“合作网络拓展战略”“传播效能提升战略”“开放机制优化战略”等五项发展战略和前沿构筑、交叉引领、英才引育、全球塑造力提升、网络汇通、思想聚力、战略践行、传播升级、机制增效、国际化能力建设等十项行动计划。

龚旗煌作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报告

谢心澄指出,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际,北京大学顺应国家发展形势、契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将2023年定位为“国际战略年”,对开拓国际交流新范式、推进国际协同科技创新、践行融汇全球开放办学的理念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科技创新领域国家间竞争愈加激烈,我们要紧抓时代机遇,积极应对挑战,精准研判部署,携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破除发展壁垒,以开放包容互惠共赢的合作战略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谢心澄还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资助交流活动为纽带、以合作项目为载体、以人才培养为抓手,为谋划和推动科学基金国际化所作的努力,以及北京大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项目获得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谢心澄讲话

生建学介绍了国家公费留学项目对北京大学国际化战略及对外交流工作的支持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北京大学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国际培养,优化引智平台,推进科研合作,参与全球治理,不断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国家公费留学情况来看,无论是公派出国还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北大均居于高校全国前列。生建学还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相关项目,分享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给予高校更多自主权、为留学在外的学生在学术研究上提供更宽松的成长成才空间等相关工作思路。

生建学讲话

郝平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莅临本次国际战略研讨会。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北京大学把年度主题确定为“国际战略年”,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办学,是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部署、主动服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北大把握后疫情时代国际交流重启契机,全面提高国际化办学质量,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之一。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这为我们深入推进开放办学提供了重要契机。

郝平代表学校党委对做好国际交流工作提出几点意见建议:一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推进高水平开放办学的根本遵循。二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整体布局中推动北大的国际交流合作。三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融入国际协同创新体系、面向全球引进高水平师资力量等重点工作。四要加强党对教育对外开放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国际交流的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以开放办学促进一流大学建设,与国际社会共谋北大事业发展,奋力谱写北大国际交流合作的崭新篇章。

郝平讲话

计算机学院院长胡振江,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小博,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许铭,社会科学部副部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等分别结合院系、中心和研究机构的具体情况作了国际交流的经验分享。

经验交流环节(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胡振江、刘俏、陈明、谭文长、刘小博、许铭、王栋)

在下午进行的以学部为单位的分组研讨交流中,与会人员分为六个小组,围绕“国际战略年”的五个战略和十项行动计划展开讨论。

分组讨论现场

王博在总结分组讨论时感谢大家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和不同学科领域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为了落实战略和行动计划,要推出实实在在的政策和举措。做好国际交流合作,依靠和服务师生是主线、教育和学术是载体、院系是基础、全校联动是关键。国际交流合作要处理好国际化和主体性的关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和全球视野是一体两面,国际化能够更好地支撑主体性,不断提高北大的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全球辐射力。

王博主持上午大会及下午座谈会

各学部负责人,各学院(系、所、中心)党委或行政主要负责人、外事工作负责人,实体研究机构主要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党政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本次国际战略研讨会。

合影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