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组织召开北京市互联网诊疗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2022年度总结和2023年工作规划会议

2023年1月1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作为北京市互联网诊疗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简称“北京市互联网诊疗质控中心”)主任委员单位,组织召开了北京市互联网诊疗质控中心2022年度总结会暨专家委员会会议。北京市卫健委领导、北京市互联网诊疗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及质控中心办公室全体成员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质控中心办公室主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务处处长胥雪冬主持。

会上,北京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陆珊处长致辞,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各互联网诊疗医疗机构和互联网医院在2022年12月新冠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做出的巨大贡献,高度赞扬北京市互联网诊疗质控中心成立首年完成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作为质控中心主任委员单位,及时提供互联网诊疗相关数据分析支持,并在新冠疫情期间开创性地开展互联网诊疗新冠首诊,极大地缓解了线下就诊压力。陆珊处长对质控中心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建议,聚焦质控监管智能化、监管平台信息化及行风监管线上同质化等质控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质控体系建设,促进互联网诊疗行业发展。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在致辞中对北京市卫健委、各位专家、各兄弟医院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信任表示感谢,希望质控中心聚焦制度规范建设尤其是监管方面的工作,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逐步探索;同时加强与其他质控中心合作,积极参与业内交流和沟通,协同共进。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吴昕霞汇报了北京市互联网诊疗质控中心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3年度工作计划。各参会专家针对拟定的工作制度、标准规范和质控简报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从不同专业不同领域对互联网诊疗质控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意见,并对2023年度拟开展的工作表达了期许。

最后,北京市互联网诊疗质控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付卫再次感谢各位专家的宝贵建议和鼎力支持,并表示质控中心将对专家提出的建议意见分类汇总后进行深入研究,同时密切保持与北京市卫健委等行政部门及各医疗机构的沟通联动,共同促进互联网诊疗质控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北京市互联网诊疗质控中心于2021年12月3日由北京市卫健委确定,在北京市卫健委的指导和专家委员会的努力下,2022年遵照计划圆满完成了质控中心架构组建和工作制度建立、基线情况调研和2个规范指南文件出台等工作,同时完成各项市卫健委指令性任务;并在2022年12月新冠抗疫期间,紧扣政策导向发布2项指引文件和1份《北京市互联网诊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创新案例汇编》助力疫情防控。未来,质控中心将踔厉奋发,促进北京市互联网诊疗整体服务和质量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力争成为全国互联网诊疗行业的标杆和引领者,为百姓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