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来北京大学医学部调研并指导工作

bfc3510c2f8240dabd94bd36e4f27d52.jpeg

调研座谈会现场

bdd3e90e21e2409e8518e138aeb39e39.jpeg

王嘉东主持会议

2023年3月14日,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一行莅临北京大学医学部调研并指导“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调研组成员还包括亚非处处长肖蔚、综合与规划处一级调研员刘华和亚非处一级调研员钟文艳。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会见了戴钢司长一行,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出席并主持座谈会。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海俊、科研处副处长樊建军、国合处副处长李晓佳、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助理简伟研、全球卫生学系主任许铭以及学院相关专家和老师等共同出席。

乔杰致欢迎词

座谈伊始,乔杰代表北京大学和医学部对戴钢司长一行莅临医学部调研和指导中心建设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向科技部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乔杰表示,北京大学医学部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携手东盟国家医学院校打造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成为全球卫生区域合作的典范,助力双方在多领域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戴钢讲话

戴钢司长表示,对于此次到访北医,期待已久,非常感谢北京大学医学部为此次座谈会所做的精心准备。他指出,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的建设是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对促进政府间科技合作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深入了解中心的建设情况,共同探讨如何更好推动中心建设取得进一步的实质性进展。

詹思延致辞

詹思延在发言中提到,公共卫生学院作为主要执行单位,在科技部大力支持和医学部领导下,依托国际合作处和科研处的统筹协调,联合相关合作单位积极落实项目任务,中心筹备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她表示,公共卫生学院十分重视全球卫生学科发展,创立了国内首个全球卫生学系,首创全球卫生全英文国际硕士项目,在缅甸等国家建立了海外教学科研基地,与东盟国家多所高校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许铭汇报中心建设进展

在中心建设情况汇报环节,许铭介绍了中心建设方案、筹建工作的阶段性进展、以及本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指出中心的建设工作是在积极落实国家领导人倡议。当前制定的中心建设方案及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概念书已通过多渠道分发给东盟方合作伙伴并得到积极回应,中心网站已初步完成,多项联合示范项目正在进行,并计划于近期举办中心挂牌仪式及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高峰论坛等学术活动。

与会专家交流探讨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中心建设等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积极为推进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的建设建言献策。

在听取中心建设进展汇报及讨论后,戴司长对中心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建议,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要服务国家战略,切实结合国家领导人对于东盟国家的合作倡议;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合作伙伴开展双边及多边合作。同时,对于中心未来的工作,科技部将继续给予支持与指导。

最后,王嘉东副主任再次向科技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提到今年是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医学部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奋楫争先,开创“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工作的新局面。

与会代表合影

(公共卫生学院、国际合作处、科研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