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护理学导论》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案”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评选结果的通知》(京教函〔2023〕47号),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王艳、尚少梅、金晓燕、吴雪、张岩教师团队编制的《护理学导论》课程教案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成为北京大学3门获此殊荣的课程之一。

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是继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后又一提升教师课程质量建设的重要工作,通过遴选建设一批能够体现北京高等教育优势特色、教学成效显著、示范作用广泛的优质教案,鼓励教师及时将新理念、新科技、新案例纳入课程教学之中,提升北京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11月,市教委组织开展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项目的申报和评选工作,这是该项目的首次评选,经北京地区各高校自主申报、市教委审定并公示后,最终遴选出172项面向全日制本科生的教案和28项面向继续教育的教案。

护理学院将充分发挥优质本科教案的引导和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教师对本科教学的积极性,持续推进课程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方式的转变,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北京大学入选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名单

序号

学校名称

课程名称

教案编制负责人

适用范围

1

北京大学

大学国文

陆胤

本科

2

北京大学

有机化学实验

张奇涵、边磊、李田、关玲、王婕妤

本科

3

北京大学

护理学导论

王艳、尚少梅、金晓燕、吴雪、张岩

本科

【延伸阅读】《护理学导论》课程简介:

《护理学导论》是护理专业课程体系中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侧重于护理专业相关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内容,包括护理学历史发展、专业内涵、护士角色、护理程序、护理理论、护患关系等内容,旨在引导学生认识护理和护理专业,掌握最基本的护理工作理念、方法和技能,承担着学生早期认识护理专业的重任,也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护理学导论》课程建设和改革始终紧扣社会需求,兼具国际视野,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持续进行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的改革。课程团队在同类课程中最早建设《走进护理》线上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第二课堂活动,建立立体化教学资源平台,采用多模态教学方法,积极进行课程思政实践探索,将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2021年建设成为北京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新的历史机遇下,课程团队将再接再厉,踔厉奋发,力求打造一流精品课程。

教案特点:

《护理学导论》课程团队在进行教案设计时,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理念,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紧密融合,将育人理念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充分提高学生对教学的参与度;以现代教育学的相关理论、认知心理学相关理论作为教学活动设计的理论基础,为学生赋能。在教案设计中重点体现:

(1)深厚宽广的教学内容:努力拓展教学内容的深入和广度,建设立体化多维化的教学资源平台,引导学生探寻知识从哪里来、知识如何发生、知识往哪里去,从而完成学生从感知理解到内化升华,然后在未来起到迁移创新的作用。

(2)精准多样的教学活动:主要突出教学活动的系统性和整体性。纵向设计时将教学活动主题归纳升华成一个系列,对应感知理解、内化升华、实践创新的教学目标。横向设计时以课程导入-过程展开-总结提炼为主线,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设计提问互动、教学游戏、课堂讨论、视频教学、角色扮演、情境模拟等多种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促进学生思考,引导学生完成知识构建和价值塑造。

(3)丰富鲜明的思政元素:紧扣国家和学校的思政教学精神及指南,结合时事热点,将专业自信、家国情怀、社会担当、科学思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道德修养等思政元素有机的融合和渗透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中。在教案中明确标识思政元素,便于教师在教学实践时进行呈现。

(护理学院教学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