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砥砺行 风华秋实满庭芳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举办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庆祝建院65周年大会

2023年12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庆祝建院65周年大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礼堂拉开帷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吴翔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一级巡视员朱洪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院管理中心主任翟晓辉,国家中医药局中西医结合与少数民族医药司副司长董云龙,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叶小敏,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郑晋平,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北京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宝岭,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树梅等领导和嘉宾莅临。

出席大会的领导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云鹏,北京化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中共中央党校行政财务部主任潘悦、副主任李向平,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张华,首都机场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阎欣,海淀区副区长林航,顺义区副区长冯江全,昌平区副区长曹巍,延庆区副区长卫洪英,张家口市副市长闫利艳,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照平,秦皇岛市副市长李国强、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王强,延安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胡生凡,海淀区卫生健康工委书记、卫健委主任李劲涛、延庆区卫健委主任马素军,张家口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张虎,秦皇岛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高卫东,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工委书记高毅,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桂小海。出席大会的兄弟医院领导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杨尹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杰,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邓旭亮,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朱军、院长李子禹,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书记陈斌斌。医院老领导、全体党政领导、各分院区领导,以及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现场参会,全院职工在线参会。

1958年12月28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门诊正式接诊病人。65年一路走来,一代又一代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为人民健康和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智慧和力量。

大会第一环节为五年回眸,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主持。“从2018年到2023年,5年的建设与发展,5年的机遇与挑战,5年的成果与辛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出色完成北京冬奥医疗保障任务,医改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医疗、教学、科研、医院管理、后勤保障和党建工作又迈上一个新台阶。”金书记简要回顾了医院发展,并对到场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付卫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回望六十五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开创多个“首例”,各项工作取得了辉煌成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始终坚持“学科强院”的理念,始终围绕“患者至上”的宗旨,秉承“人才优先”战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临床问题为导向” 的科技创新,坚持“服务国家战略”。2023年,三院人踔厉奋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医教研各项工作再创新高。门急诊量首次突破500万。教学成果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一等奖。成功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作为唯一的医疗机构,获批北京市首批产业开发研究院建设项目。与兄弟院校联合组建交叉实验室,探索“0到1”的医学科技创新。付卫院长代表医院向关心、关注医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向每一位为医院发展付出努力的三院人表示感谢。

迈入新甲子,医院迎来新发展。近五年,六件重大里程碑事件,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勇于担当,阔步向前的重要篇章。

连续4年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位列A++。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连续4年位列全国三级公立医院前1%,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评位列A++。不断提高医疗质量,持续改善服务体验,有效提升运营效率,更好的增加患者和医务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获批国家卫健委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2021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入选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医院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围绕着试点医院的总体目标要求,在构建新体系、引领新趋势、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动力、建设新文化等方面不断发力,推进医疗、教学、科研、医院管理和后勤保障协同发展。探索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特色的管理模式。在医改中发挥公立医院主力军作用。

担负社会责任彰显公立医院公益性。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将保障人民健康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医院多次承担国家、北京市及海淀区新冠疫情防控外派支援任务,累计派出2千多批次,3万多人次。武汉、长春、援藏、援疆、对口支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三院人的身影。2022年底,倾全院之力保障了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一体两翼三赛区五支团队”,作为冬奥唯一一家承担三个赛区医疗保障任务的医院服务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承担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任务。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深入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在新形势下探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新路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成为第一批获批的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之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秦皇岛医院成功获批为第二批1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之一。

获批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试点单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特色病种的中西医协同诊疗、旗舰科室建设和中医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获批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试点单位,是推动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

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搭建高水平学术研究平台,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女性生育力促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和“血管稳态与重构全国重点实验室”的获批,是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科研团队不懈努力和卓越贡献的充分肯定。

领导们共同揭晓了医院发展里程碑事件

翟晓辉、朱洪彪、郑晋平、乔杰、董云龙、吴翔天(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为医院发展送上寄语

大会颁发了医院管理突出贡献奖、医院发展奉献奖、学科建设贡献奖。

乔杰院士荣获医院管理突出贡献奖。“我自己这一生做的特别正确的一个选择,就是在1987年毕业的时候,来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来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乔杰院士表示,感谢医院的培养,让她成长为一个好医生、好的科研工作者,与大家一起为医院发展做出贡献。

王军等人荣获医院发展奉献奖、马潞林教授等人荣获学科建设贡献奖,表彰他们为医院发展、学科建设做出的贡献。

刘平、闫燕、徐昕晔、霍天依代表医院老中青三代人讲述了《我眼中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刘平医生作为一名院龄40年的“老三院人”,见证了医院近半个世纪的发展,见证了生殖医学学科发展从“白手起家”到“蝉联第一”,希望年轻一代不仅要不负众望,勇于担当,把三院建设的更好。“崭新的建筑一座座拔地而起,我从住院医师变成了主任医师”,耳鼻喉科闫燕医生说,三院不断变化的是环境、是设备、是新技术、是一拨一拨踔厉奋发的医务人员,始终不变的是“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院训,是三院人的精神风骨。“我一直追随着前辈们的脚步,如今在手术台上,站在我身边的是更多优秀年轻的大夫。”徐昕晔医生感慨时光飞逝,也有感于在一次次保障任务中,看到每一个岗位上的三院人默默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大家真的拧成了一股绳子,都在为了三院的快速发展,共同奋斗。霍天依代表护理人员讲话,她表示,从护理小白变成白衣战士,离不开医院的培养,也离不开三院“专业、温馨、尊重、成长”的护理文化的影响。未来一定会像前辈们一样,不畏艰险,勇担重担,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医院党政班子领导及分院区领导为在场观众送上新年祝福,向大家拜年

表彰大会还分别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医疗安全管理奖、疑难危重病例诊治奖、医疗技术创新奖、优秀青年医师奖等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推动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提高疑难危重疾病诊疗能力和诊疗水平,关注罕见病,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以学科群带动临床专科发展。高度重视我国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工作,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服务效率不断提高,各院区强化同质化管理,严把质控关,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适宜、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医药卫生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加强基础和临床研究,推动医疗技术创新。康复医学科、急诊科、神经外科、内分泌科、生殖医学科、血液内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骨科、药剂科等荣获医疗安全管理奖,骨科、心血管内科等荣获疑难危重病例诊治奖,眼科、消化科等荣获医疗技术创新奖。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坚持不懈探索高素质医学教师队伍建设,紧抓医学师资培养体系内涵建设,创新临床师资培养模式,改革体制机制,构建大学附属医院积极教学生态体系。在全国医学教育领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为培养高层次拔尖医学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教学的投入,注重教师的培养和激励,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推动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妇产科乔杰团队荣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妇产科学》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田华主讲的《肌骨系统》课程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妇产科学虚拟教研室入选北京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史尉利、刘晓鲁、陈扬等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医科类)获奖。沈宁获得北京市“教书育人榜样”,闫丽盈获得北京市“服务育人先锋”,教育处谷士贤获北京市“管理育人先锋”。妇产科被评为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团队,金昌晓获北京大学优秀德育奖,樊东升等多人获得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等其他教学表彰。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致力于推动医学科技创新与发展,为提高医疗水平、造福患者做出了卓越贡献。本年度,高水平科研成果硕果累累,各个科研团队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执着的研究精神,不断攻克医学难题,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让医学科学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乔杰院士团队、董尔丹院士团队获得学科建设奖,闫丽盈研究团队等获得重大项目奖,乔杰院士团队等获得高水平科研成果奖,韩鸿宾教授团队等获科研成果团队奖,周方教授团队、乔杰院士团队获科研成果转化奖。大会还为在科技创新中作出表现卓越,成果突出的优秀人才颁发了科研成果个人奖和人才奖。

智慧医院建设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的关键举措。智慧医院通过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AI技术,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为医院的运营管理、临床服务、患者关怀等方面带来了全方位变革。大会为在智慧医院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颁发智慧医院建设贡献奖。医务处等部门获得优秀集体奖,徐昕晔等获得优秀个人表彰。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不断提高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医院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提高了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泌尿外科、总务处等荣获优秀管理项目奖。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通过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品质,为广大患者提供了温馨、专业、高效的医疗服务。落实便民、惠民、利民措施,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建设老年友善医院,建设人民满意医院。大会对药剂科、工会等优质服务先进集体奖获得科室进行了表彰。

医院组织开展了“喜迎65周年助力高质量发展”网页评比大赛,以评促建,展形象,富内容,让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网站更好发挥窗口功能,为患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大会对在网页评比中获奖的康复医学科、宣传中心等科室进行表彰。

在本年度举办的第十一届医院优秀文艺展示周,涌现出了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创意的优秀作品,为医院的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内涵。泌尿外科等科室获奖。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职工精心编排了《光阴的故事》、《奇“狮”妙想》、《星辰大海》、《如愿》等精彩的节目,用感人的剧情,优美的舞蹈、动人的音乐表达了对医院未来发展的信心和美好祝福。表彰大会在舞蹈《美丽中国》中落下帷幕,现场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优美的舞蹈表达了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福。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将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持续发力建设高水平临床专科,提高疑难危重疾病诊治能力,推广多学科诊疗,关注罕见病,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立足时代,开拓进取,开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凝结全院之力,再创辉煌,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获表彰集体和个人名单:

医院发展特别贡献奖

乔杰

医院发展奉献奖

张幼怡、高炜、王侠、敖英芳、张利萍、张晓卿、李丽娜、沈韬、赵奇侠、王军、张纯、王健全

学科建设贡献奖

胥婕、修典荣、周方、刘晓光、马潞林、李选、李东、赵振民、朱曦

童笑梅、朱丽、李百花、李树强、杨雪松、张春雷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康复医学科、急诊科、神经外科、内分泌科、生殖医学科、血液内科

医疗安全管理奖

一等奖:骨科;药剂科、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医务处联合申报

二等奖:心血管内科 、泌尿外科、麻醉科、生殖医学科

三等奖:护理部、超声医学科 、感染疾病科 、泌尿外科、消化科、输血科 、心脏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疑难危重病例诊治奖

一等奖:骨科、心血管内科

二等奖:神经外科、骨科、儿科、儿科

三等奖:眼科、麻醉科、神经外科、耳鼻喉科、消化科、感染疾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疾病科

医疗技术创新奖

一等奖:眼科、消化科

二等奖:耳鼻喉科;耳鼻喉科、眼科联合申报;血液内科;心血管内科

三等奖:眼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神经内科、神经内科

优秀青年医师奖

泌尿外科 颜野、神经外科 吴超、运动医学科 陈有荣、内分泌科 杨琨、神经内科 刘向一、药剂科 闫盈盈

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医心师道——新医科高素质师资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妇产科学》课程负责人:乔杰

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肌骨系统》课程负责人:田华

北京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妇产科学虚拟教研室

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

教学基本功比赛(医科类)

一等奖:史尉利、刘晓鲁、陈扬

二等奖:黄洪杰、鲁兆毅、王玉洁、马静、刘聪颖

北京市“教书育人榜样”

北京市“服务育人先锋”

北京市“管理育人先锋”

北京市“教书育人榜样”:沈宁

北京市“服务育人先锋”:闫丽盈

北京市“管理育人先锋”:谷士贤

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团队

妇产科

北京大学优秀德育奖

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北京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

北京大学优秀德育奖:金昌晓

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樊东升、刘忠军、史尉利

北京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赵扬玉

北京大学教学管理奖

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

北京大学教学管理奖:霍刚、何旋

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刘振龙、乔蕊、韩永正、白琼

2022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带教老师

2022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专培指导教师

2022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带教老师:伍蕊、黄毅

2022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专培指导教师:付卫、杨军

2022年度北京大学继续教育精品项目

2022年度北京大学继续教育教学优秀奖

2022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国内访问学者优秀指导教师

2022年度北京大学继续教育精品项目:李危石

2022年度北京大学继续教育教学优秀奖:赵荣生

2022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国内访问学者优秀指导教师:赵荣生、郭红燕

科研优秀奖

学科建设奖:乔杰院士团队、董尔丹院士团队

重大项目奖:闫丽盈教授团队、李危石教授团队、魏瑗教授团队、冯云教授团队、徐雁教授团队

韩鸿宾教授团队、敖英芳教授团队、卢剑教授团队、宋纯理研究员团队、严杰研究员团队

高水平科研成果奖:乔杰院士团队、梁晓龙研究员团队、李春晓/王俊杰/江萍研究团队、段丽萍教授团队、付卫教授团队、周鑫副研究员团队、田耘教授团队、马潞林教授团队、高炜/肖晗研究团队、冷慧杰副研究员团队

科研成果团队奖:韩鸿宾教授团队、薄世宁副主任医师团队、魏瑗教授团队、黄永辉教授团队

马潞林教授团队、金昌晓研究员团队、乔杰院士团队、李东教授团队、安阳副教授团队

科技成果转化奖:周方教授团队、乔杰院士团队

优秀人才奖

科研成果个人奖:赵荣生教授、王淑敏教授、张树栋教授、张辛副教授、严杰研究员

人才奖:孙露露研究员、花欣炜副研究员、王茜副研究员、杨辰龙副研究员

郭欣助理研究员、陈依东助理研究员、王文尧副研究员

智慧医院建设贡献奖

优秀集体:医务处、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妇产科、心血管内科、延庆医院

优秀个人:徐昕晔、贾末、朴玉粉、周玉洁、杨毅恒、田金、马媛、吴超、周剑锁、石建成

优秀管理项目奖

一等奖:泌尿外科、总务处

二等奖:药剂科、中心实验室、成形科、财务处、医学工程处、经营管理办公室

三等奖:运动医学科、检验科、药剂科、产科、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

保卫处、护理部、医务处、医务处、宣传中心、医学工程处

优质服务先进集体奖

一等奖:药剂科、生殖医学科、体检中心、工会、总务处、党院办

二等奖:儿科、检验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胸外科、消化科、口腔科

心血管内科、保卫处、护理部、科研处、宣传中心、经营管理办公室

三等奖:老年内科、风湿免疫科、急诊科、泌尿外科、普通外科、中医科、内分泌科

血液内科、康复医学科、妇产科、神经内科、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财务处、教育处

人事处、医务处、团委、医院服务管理办公室、门诊部、医院感染管理处、北方院区、中心实验室

院庆网页评比大赛

一等奖:康复医学科、运动医学科、普通外科、机场院区、北方院区、宣传中心、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党院办

二等奖:内分泌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检验科、心血管内科、眼科

放射科、儿科、成形科、消化科、中央党校院区、人事处、经营管理办公室

纪委监察室、门诊部、国内合作处、财务处、工会

三等奖:血液内科、第二门诊部、生殖医学科、口腔科、肾内科、病案科、职业病科

急诊科、风湿免疫科、神经外科、耳鼻喉科、超声医学科、皮肤科、骨科、病理科

药剂科、手术室、全科医学科、老年内科、胸外科、护理部、医院服务管理办公室

保卫处、科研处、总务处、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教育处、医务处、团委、药物临床试验机构

审计室、疾病预防控制处、医院感染管理处、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中心

第十一届医院优秀文艺节目奖

金奖:泌尿外科、肿瘤放疗科、运动医学科、急诊科、儿科、眼科、北方院区、手术室、体检中心、麻醉科

银奖:普通外科、口腔科、总务处、机场院区、骨科、妇产科、生殖医学科、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放射科、检验科、血液内科、老年内科

铜奖:总务处、护理部、教育处、药剂科、党院办、医务处、消化科

肿瘤化疗与放射病科、超声医学科、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成形外科、离退休办公室

总务处、神经外科、离退休办公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