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教学团队荣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日前,教育部公布2022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共计1998项成果获奖。其中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72项,北医三院乔杰院士领衔的“医心师道——新医科高素质师资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代表北大医学荣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成果完成人为:乔杰、高炜、沈宁、刘东明、王妍、韩江莉、谷士贤、汪恒、李颜、袁文青、张祺、张爱京。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设立于1989年,每4年评选一次,是衡量中国大学教学水平、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代表着全国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国家教学成果奖是与国家自然科学三大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并列的国家级奖项,是彰显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核心指标。

乔杰院士

自建院起,北医三院始终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不懈探索高素质医学教师队伍建设,在探究医学教师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理论结合实践,建立了“医心师道”培养体系,着眼大学附属医院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紧抓医学师资培养体系内涵建设,创新临床师资培养模式,改革体制机制,构建大学附属医院积极教学生态体系。

围绕“床旁教学”的临床本科教学特色,重构拓新临床师资培养体系,创立“二级学科联合”“一级学科交叉”的新医科团队教学模式,形成“三阶三化”“双螺旋上升”的高素质教师终身培养体系。健全教学、医疗和科研三位一体的准入与培训、考核与评估、晋升与激励的体制机制,支持临床教师多重职业角色协同发展。多维共进,深度激发全体医生教学动力,形成健康融洽的整体教学氛围和文化,不断提高医学生的培养质量。

历经十余年不竭探索,促成了六个实际转变:临床师资培养体系从碎片化到系统化、规范化;培养内容从分散凌乱到缜密设计;培养方式从单一刻板到多样智能;教学参与从少部分科室、医生参与到全院、全员投入;教学激励从相对不足到全面支持;教学生态环境从“重医轻教”到“乐教善教”。培养了师德高尚,理念先进,技术精湛,卓越创新的临床医学师资队伍,在全国医学教育领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为培养高层次拔尖医学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