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话团圆 家和人安叙深情——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举行


4001e5e37dcd4c5dbbb9efc33602e7ef.jpg

岁末将至,敬颂冬绥

万象更新,未来可期

大红的灯笼和可爱的兔年吉祥物

营造出浓厚的团圆喜庆氛围

JGL_2767_副本.jpg

师生一起挥毫写福字

面对面地话家常、聊感悟、贺新年

“新年好”“好久不见”“您身体挺好的吧”

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和祝福

热热闹闹、团团圆圆

这是过年的氛围

这是北医“家”的味道


1月10日上午10:00,在农历癸卯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春节团拜会在温馨、团结、其乐融融的氛围中举行。时隔三年,北大医学大家庭的成员们再次在辞旧迎新的喜庆时刻欢聚一堂,互道祝福。

团拜会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密云区常务副区长王永浩,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明达,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党委书记郭岩,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原党委书记敖英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主任詹启敏,首任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党委书记李立明,北京大学原副校长、首都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吕兆丰,中国工程院院士、杰出校友林东昕,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俊,中国工程院院士、康复大学校长董尔丹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团拜会。学校的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援藏、援疆代表,师生员工代表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北大医学的社会各界代表也欢聚在此,共庆新春。团拜会由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主持。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2022年,从年头到年尾,大家有付出,有坚守,有奉献,更有收获。2023年,百十征程新的篇章即将开启,北大医学人更是满怀希望、充满信心。

乔杰致辞

乔杰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向各位老领导、老专家、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北大医学发展的各级领导、医学同仁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乔杰总结了三年来,北医人勠力同心、和衷共济、奋发有为的奋斗历程。医学部各部门齐心协力,为校园师生健康保驾护航;医疗队伍时刻待命,不断奔赴各地战场;感控专家马不停蹄,辗转各地指导工作;一批批教师、医务工作者,在雪域高原、西部边疆,为祖国边陲地区的医学发展添砖加瓦。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几家附属医院不计成本、不惜代价,举全院之力扩充重症床位,看似不可能的背后却正是北大人为国为民、北医人厚道仁心的直接体现,群众满意,国家满意,是我们接续奋斗最直接的动力;住院医师同学们一次又一次选择坚守,冲锋在重症救治一线,用行动书写“厚道”精神,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过去的一年,北大医学事业稳步向前、成绩斐然。我们明德为先、固本培元,我们厚道为蕴、锚定方向,我们尚仁为本、服务奉献,我们出新为常、深化探索。新的一年,我们更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找准贯彻落实切入点,开拓挖掘新的增长点,破解体制机制中存在的症结点,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方面继续提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愿我们都能在打拼的汗水中收获成功的喜悦,愿我们追求卓越的努力都能开花结果!”

焦宁发言

教师代表,2022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药学院党委书记焦宁回想起4周之前,疫情快速蔓延的时候,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都在积极关爱、帮助、安抚周围的人,北大医学人的勇于担当和团结奋斗使我们最终平稳渡过了这次感染冲击。“全力以赴维护校园安全,抗击疫情的经历,让我们更加相信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个团队只有齐心协力,同心同德,才能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才能最终做好教书育人、实现科研创新突破。在新的一年里,面对后疫情时代,我们依然要团结协作,众志成城,做好新形势下的教学、科研工作。”

马青变发言

医护工作者代表,第二届“北京大学杰出青年医师奖”获得者、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马青变教授作为一线医护人员,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在坚毅、坚守、坚持和奋斗中出色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年初的北京冬奥会和年末急诊科经历的前所未有的艰难,给马青变留下了最难忘的记忆。“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在学校和医院的关怀和支持下,医护不顾安危,使出洪荒之力,奋不顾身地抢救患者,打赢了一场硬仗。“我谨代表一线的临床医护,祝福我们的国家国泰民安,祝福北大医学的明天更美好!”

校领导送上新春祝福

接下来,校领导代表学校向无私奉献的前辈们、默默耕耘的老师们和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和捐赠方代表表示感谢,并送上新春的祝福。

文艺表演

团拜会上,师生们还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北医民乐社王婧懿、刘雨两位同学的民乐合奏《忆江南》带大家一同走进梦里的水乡,如画的江南;北医十佳歌手代表章君荡同学的歌曲《灯火里的中国》描绘了灯火灿烂的中国梦;鲍昱卉、杨璐梓、王洪波、郭晨明同学的原创诗朗诵《诵历史篇章,书北医荣光》讲述了110年的风雨兼程、岁月峥嵘;医学部教工合唱团的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出了北医人在奋进新时代的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文艺表演环节由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硕士生孙波主持。

难忘的2022我们一起走过,憧憬的2023我们将继续并肩前行。

前进的道路不平坦,但我们走得充实,走得坚定。在过去一年的时光里,我们看到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医者仁心,感受到学校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师生员工的决心,更加坚定了大家共同推动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鲲鹏展翅凌万里,策马扬鞭自奋蹄。在新的一年里,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北大医学必将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宣传部 韩娜  图/宣传部 黄大无 陈平 医学继续教育学院 郭赛亮)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