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神经内科和急诊医学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近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通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神经内科和急诊医学科两个科室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这是北大六院学科发展方面的一次新突破。

神经内科

神经疾病和精神疾病的临床诊疗互为补充,密不可分,为更好促进神经疾病和精神疾病的融合,全面提高医院的综合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让患者从多角度、多学科的系统化诊疗中获益,以推动我国精神卫生事业进一步发展,北大六院成立神经内科。

神经内科成立之初便跻身中国医药/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全国神经病学学科前50名。此外,科室还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如麻省总院、Mclean Hospital)等国内外学术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医疗和科研合作关系。未来,科室将以成为集医、教、研、产为一体的现代化神经系统疾病临床诊疗中心,成为全国神经-精神学科融合的新典范,引领全国更多的精神专科医院建设神经病学学科,全面促进神经和精神学科的交叉融合。

急诊医学科

为进一步完善医院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北大六院开设急诊医学科。科室按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精神科急诊进行打造,完善配备现代化的诊疗、救治设备,拥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团队,为各类精神障碍急性发作患者提供更及时、更系统和更优质的诊疗服务。可开展无抽搐电休克治疗,呼吸机无创通气、麻醉镇静下腰椎穿刺术等项目。

科室目前已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国内多家医院建立了广泛的医疗和科研合作关系,之后将以成为全国精神专科医院急诊学科建设的新典范为目标,打造集医、教、研、产为一体的面向全国的精神疾病急救诊疗中心。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北大六院将依托“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和“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双中心发展基础,持续着力推进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全面提升精神专科医院的综合诊疗服务水平,树立精神专科医院多学科、高质量、高标准的发展标杆,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健康需求,为全面践行中国脑科学和脑计划、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贡献“六院智慧”与“六院力量”。

(北大六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