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辅助生殖技术成功应用35周年—健康生殖科技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大会会场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2023年3月24至26日,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联合中国女医师协会、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内地辅助生殖技术成功应用35周年—健康生殖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二十五届生殖内分泌及辅助生育技术学习班、第九届全国辅助生殖技术护理管理及新进展学习班在北京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宋莉司长、许宗余巡视员,学界前辈朱桂金教授、李尚为教授,来自香港的吴鸿裕教授,中国工程院乔杰院士、马丁院士,中国科学院黄荷凤院士、陈子江院士、李劲松院士,以及国内众多专家、学者近二千位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助理、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李蓉教授主持。

乔杰、李石华致辞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乔杰院士,美国男性生殖和泌尿外科学会前主席李石华教授分别致辞,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所有参会的同道们致以热情的问候,并祝大会圆满成功。

刘平、马彩虹、李蓉讲述中国内地辅助生殖技术发展历程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刘平教授、马彩虹教授和李蓉教授深情讲述了中国内地辅助生殖技术三十五周年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张丽珠教授、庄广伦教授和众多生殖医学前辈们,在艰苦环境下,咬定青山不放松、无私奉献的医学家精神。李蓉教授代表新生代医师表达了对生殖医学未来的展望。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生殖医学秉承赓续创新奋斗的精神血脉,自主掌握了全面、先进、前沿的生殖医学技术,让中国辅助生殖医学昂首迈入并屹立于世界生殖医学领域之林。

中国生育力保存联盟第一次全委会

会议期间,中国生育力保存联盟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委会。来自全国各地62家单位的70余位生殖医学、妇科肿瘤、乳腺肿瘤、血液肿瘤、儿科、法学等多学科专家,齐聚首都,共同开启生育力保存事业新的篇章。

中国生育力保存联盟(China Fertility Preservation Alliance)由中国科协副主席、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牵头,全国多位生殖专家和交叉学科专家共同倡议下,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马丁院士、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研究院院长黄荷凤院士和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首席专家陈子江院士联合发起,依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立。旨在凝聚一批有志于保护保存人类生育力研究的跨领域、跨学科优秀人才,推动多学科联合诊疗及跨区域转诊的有效协作,积极促进多学科交叉合作研究,推动生育力保存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高生育力保存医疗服务质量,为生殖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李蓉推介生殖医学新书

会议期间,李蓉教授对2023年出版的《不孕症》、《妇产科生殖遗传学》及荣获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女性生殖系统与疾病》进行了推介。人民卫生出版社杜贤总编辑通过视频进行致辞。

院士们为新书揭幕

乔杰院士、马丁院士、黄荷凤院士、陈子江院士、李劲松院士为《不孕症》、《妇产科生殖遗传学》、《女性生殖系统与疾病》、《生殖医学》、《妇产科学》揭幕,并互赠留念。

生殖医学书籍签售现场

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携生殖领域众多教材、专著、译著等精品亮相,签售新书400余本、赠书1000余册。生殖医学工作者在交流中精进知识,永葆初心,融聚智慧,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院士讲堂、特邀报告

本次论坛设院士讲堂、特邀报告、专题讲座、临床热点讨论以及疑难病例分享交流等版块。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领导、5位院士领衔,300位顶尖学者组成的中国生殖医学“专家天团”,为现场及线上的同道们奉献了两个宏观发展及科技前沿论坛、14个交叉学科专题研讨论坛、205场精彩报告,并有百余名后备人才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为生殖医学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视野。专家们还通过现场互动模式,就生命科学前沿、我国生殖医学诊疗领域的前沿诊治理念和研究进展等进行细致而深入地探讨,从多个维度聚焦生殖医学发展和人民生育健康。学术会议内容涵盖了妇科内分泌、生殖遗传、实验室技术、生殖微创、男性生殖健康、护理管理及生育力保护保存等,还特别开设辅助生殖技术基本技能培训及质量控制管理相关课程。

实操班培训

会议气氛热烈,掌声不断,与会者反馈大会设计合理,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获益良多。3天的学术盛会按计划圆满结束。

这次大会是我国生殖医学领域诊治和研究进展的一次高水平、丰硕的学术盛会,分享前沿技术与进展,落实临床和实验室管理的基础工作,把握我国辅助生殖领域的发展方向,实现自我的突破与进步,为我国生殖健康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和生殖医学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大会会场和分会会场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