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化血管健康全生命周期数字管理分级诊疗实践指南(2022第一次报告)发布

近日,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王宏宇教授领衔,与血管健康相关领域的临床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家庭医师、社区卫生管理专家和人工智能专家历经三年的反复讨论,由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血管医学专业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共同撰写的《中国智慧化血管健康全生命周期数字管理分级诊疗实践指南(2022第一次报告)》(以下简称《指南》)于《心血管病学进展》发布。

《指南》是针对血管健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出可操作性步骤及具体策略的国内首部指导性标准,对罹患心脏和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人群进行管理,体检、评估后建档,定期干预和追踪服务,并不断改进管理方法,最大限度地促进健康,使服务对象满意,体现了以人为本、未病先防的服务理念。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负担。要从根本上控制心血管疾病,不仅要重视治疗,更需从源头控制危险因素及血管损伤的发生和发展。血管健康管理能够早期发现亚临床血管病变,通过控制危险因素改善血管功能,避免终末期致死和致残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作为国家紧密型医联体的示范单位在国内率先开展全科医生和专科医生紧密联合的血管健康管理三级诊疗实践模式探索,并积极将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于血管健康管理,实现了基于北京血管健康分级系统的三级医院-社区-家庭预防、治疗与康复一体化的全生命周期血管健康管理模式,保证了心血管疾病防控关口的前移。

《指南》指出:建立我国基于北京血管健康分级标准的血管医学临床实践,有助于心脏和血管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一体化。全生命周期血管健康分级管理模式对预防心脏和血管疾病是必要的和可行的。《指南》涵盖血管健康评价的结构性和功能性指标、管理指标、效果效益指标、患者服务满意度指标等可使用性指标,并建议推广常规使用北京血管健康分级系统对人群血管健康进行分级,针对不同血管健康分级结合个体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后,给出风险分层及具体管理意见。

此外,《指南》提出了建立三级医院的专科医师-家庭医师团队的具体指导及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支撑数字化、智慧化、互联网+融合实现分级诊疗实践的全面落实,助力“健康中国2030”。

链接:http://xxgbxzz.paperopen.com/oa/DArticle.aspx?type="view&id=202211028

王宏宇,田爱红,陈新,贾鸿雁。中国智慧化血管健康全生命周期数字管理分级诊疗实践指南(2022第一次报告)[J]。心血管病学进展,2023;44(01):71-81。DOI:10.16806/j.cnki.issn.1004-3934.2023.01.017.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蒋姗彤)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