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研讨会举办

党的二十大为我国长远发展擘画了新的蓝图,也为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更加清晰的方向。医疗质量建设是新时代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建院105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聚焦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于12月27日举办“传承百年文化,提升医疗质量”医疗研讨会,邀请全国顶尖公立医院管理专家,聚焦医疗质量管理的最新理论和实践经验,共同探讨医疗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与宝贵经验,加强协作,共同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雷海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司司长焦雅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应急司副司长高光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主任翟晓辉;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俊彩,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以及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等30多家公立医院院长、党委书记等医院管理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临床、医技科室、行政处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科护士长参加会议。开幕式、主旨报告、经验分享环节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杨帆、洪楠、王天兵、赵翔宇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松主持。

盛大开幕肩负使命满载期待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使命和任务,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先后出台一系列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的政策要求,为提升医疗质量指明发展的方向。本次论坛围绕“传承百年文化,提升医疗质量”主题,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健全公立医院运营管理体系、医院人才梯队建设、学科发展等开展分享交流,重点就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公立医院科学发展实现路径及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阐述。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雷海潮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升医院病房床位配置水平,提供多样化选择,适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和愿望,有效改善患者就医环境条件,提升就医体验;要扩大专业护理人才培养招用规模,增加医院护士配备,切实保障医护质量安全;要发挥公立医院特别是三级医院功能作用,推动优质资源扩容和服务下沉,帮扶带动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要深刻谋划公立医院科研创新导向,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坚持服务居民健康和行业应用,加强院内统筹和项目凝练,提高科研创新产出针对性和实用价值;要注重医院文化建设,普及医学人文精神,提升医患沟通交流能力,加强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要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切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扛起责任,担起义务,健全规程,突出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经得起时代和群众考验。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俊彩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持续强化医疗服务质量,为护佑百姓生命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北京积极推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结合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战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合理布局;持续深化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医疗机构科技创新和产业支撑能力持续增强;推动医疗资源均等化,实现村级医疗机构全覆盖,建立综合医联体,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制定提升医疗质量行动方案,联动京津冀地区协同提升区域医疗质量。下一步,北京将继续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不断提升医疗安全的精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在致辞中表示,医疗质量建设是新时代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北大医学部始终关注和发展的目标。北大医学办学111年坚持把办学与服务国家的使命融为一体,助力我国现代医学发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北大医学的优秀代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始终做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期望全国顶尖公立医院管理专家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为北大医学提供前沿的思想与管理模式,也为医疗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建六在发言中表示,今年是人民医院建院105周年,也是医院高质量发展年,此次会议是医院高质量发展年的重要活动之一。相信通过各位领导的精彩报告,对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加强医疗工作管理,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将有重要的指导和帮助意义。医院全体员工将本着“仁恕博爱、聪明精微、廉洁醇良”的院训精神,继续为实现“患者满意、员工满意、社会满意、国家满意”的总体目标而不断拼搏奋斗。

主旨报告把握脉搏指引方向

作为新医改的核心内容,公立医院改革坚持打通“堵点”、破除“痛点”, 高质量发展成为应对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以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必要举措。在主旨报告环节,就进一步持续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公立医院医疗应急体系及绩效考核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重点阐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司司长焦雅辉作题为《如何持续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报告。焦雅辉指出,公立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夯实基础,注重文化建设,加强年轻医生的培养,要“守正创新”。她强调,医院的发展要有清晰的定位,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要重视“守正”,加强基础管理,保证医疗质量。医院结合自身功能定位和临床需求,在“守正”的基础上推动“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管理和服务模式的创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应急司高光明副司长作题为《统筹发展与安全构建高水平医疗应急体系》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的重大任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应急司作为机构改革后成立的新部门,一年多来坚持平急结合,快速响应,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推进紧急医学救援政策制定落地,紧抓基层建设等,着力构建我国医疗应急体系的新格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主任翟晓辉作题为《绩效考核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翟晓辉主任介绍了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具体内容和实施的意义。通过详细的表格,解读各项考核指标,并介绍了五年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情况。他强调,通过绩效考核,能够基于数据指导医疗服务医疗管理,助力人才评价,改善就医体验推动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经验分享亮点频现共同进步

医疗机构,肩负着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任,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抓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在医院经验分享环节,公立医院管理专家分享各家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与经验。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俊以《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为题作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经验分享。王俊院长从定方向、找问题、抓落实、求实效四方面介绍了医院高质量管理经验。医院以“一二三四”工程作为发展战略,锚定目标,稳步发展。医院通过院内院外多渠道征集医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层,将制约医院发展的问题分为翘首以盼的急问题、快速见效的真问题、久久为功的大问题、“硬碰硬”的难问题,全面剖析原因、制定整改实策,多项工作得到显著改观,实现“患者满意、员工满意、社会满意、国家满意”目标,为医院发展开创新局面。

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肖海鹏以《中山一医院高质量发展之方略与实践》为题作经验分享。详细介绍了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创建国家医学中心为导向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方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过不断提升疑难重症诊治能力、专科建设能力,注重科创能力培养和人才培养,建立高水平国际合作中心,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加强现代化管理体系和文化建设等工作,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张抒扬以《传承弘扬百年文化全面提升医疗质量》为题作经验分享。张抒扬院长介绍了“协和文化”,并详细介绍了协和医院全面深入开展全面提升医疗质量,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和改善护理服务的经验。协和医院通过制度建设、安全文化建设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坚持学术引领,不断创新,聚焦“急危重、疑难罕”,加强学科建设,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服务。

杨帆、洪楠、王天兵、赵翔宇、陈红松主持开幕式、主旨报告、经验分享环节

主题交流讨论碰撞思想火花

高质量发展是一种以质量和效益为价值取向的新型发展理念,强调效率的提高、创新能力的提升、结构的优化和稳定,从而收获长期而持续的增长以谋求可持续发展。如何推动公立医院医疗高质量发展,成为此次公立医院管理专家讨论交流的重点。

推动公立医院医疗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一)

主题交流环节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杰主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杨尹默,浙江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伟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院长张澍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等公立医院管理专家围绕以管理模式、学科布局、效率医疗改革、学科人才培养、提升医务人员积极性等为重点,建设一批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优质高效的公立医院等内容进行精彩阐述与讨论。

推动公立医院医疗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二)

主题交流环节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医务处处长王晶桐主持。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贵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永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梁军,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周丽萍等公立医院管理专家围绕构建优质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控制运营成本、加快创新驱动等内容进行精彩阐述与讨论。

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何引育并举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如何以学科建设为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此次公立医院管理专家讨论交流的重点。

医院人才梯队建设、学科发展(一)

主题交流环节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邵晓凤主持。武汉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书记管仲军,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吕国悦等公立医院管理专家围绕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厚植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加速推进科研创新和医学高地建设等内容进行精彩阐述与讨论。

医院人才梯队建设、学科发展(二)

主题交流环节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委员、门诊部主任赵瑞萍主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付卫,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邓旭亮,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副书记刘靖等公立医院管理专家围绕医院,打开引贤纳才之门、培厚人才发展土壤,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等内容进行精彩阐述与讨论。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传承百年文化,提升医疗质量”医疗研讨会搭建平台,与会专家通过讨论交流学习借鉴吸收先进经验和学术成果,深刻领会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公立医院科学发展的实现路径,落细落实重点任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携手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