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举行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

3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科学报告厅举行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刘忠军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会议由副院长付卫主持,院领导、中层干部参会。

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已经成为坚定共识,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

连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刘忠军介绍了全国人大代表的产生办法和职权,传达了此次会议审议通过立法法修正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政府工作报告等会议内容,特别是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刘忠军介绍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提交的关于提高科技创新国产化程度和加强科研项目管理的议案,并重点对国务院机构改革中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等内容进行了解读。

首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乔杰,深刻诠释了政协委员的职责,深入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在教育和卫生健康领域的相关内容。并介绍了参加科协、科技界别联组会的有关情况。两会期间,她在联组会上作了《推动完善我国医药领域科技创新全链条治理体系》的主题发言,提出完善临床及基础医学人才培养及评价体系;深化医药领域多学科交叉联合攻关;加速医药领域技术产品产业化进程等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同志对北大医学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期待。

乔杰还提交了关于加强医院诊疗和医保等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共享和利用和持续加强危重症救治体系建设的提案,在女性生育力保护保存方面,医学教育等方面进行联合提案。

报告会最后,乔杰结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实际工作指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作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单位之一,更有责任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三院模式。历经三年,医院在出色应对疫情重重挑战的同时,在医教研各方面也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特别是基于当前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布局,旨在做到国家有高峰、区域有高原、省里有高地。基于当前形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作为国家第一梯队,冲高峰是第一要务,应当进一步探索,在体量、人力、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学科与人才的最大价值,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同时做好“双中心”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切实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人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以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推动北大医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全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砥砺奋进、锐意进取,进一步树牢政治意识,增强政治能力;坚持为民情怀,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践行“三个务必”,弘扬优良工作作风,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奋进新征程,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奠定坚实健康根基。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