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深益远 脚踏实地 满怀激情 共启新篇——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举办

3月17日-18日,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北大医学同仁们齐聚在未来怀密医学中心所在地,“燕山明珠”之滨,召开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新时代、新征程,在北大医学办学110年的起点再出发的重要时刻,盘点过去一年取得的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研究北大医学未来的整体部署、宏观布局,共同谋划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医院、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全体正副职负责人参会。

56063d8fd3274f89ad0d950f44727331.jpg

研讨会现场


专题报告

把握大势、稳住大局、应对变局、开启新局

c2ef1517311e43eb90ecf2bacf28f8c0.jpg

乔杰讲话

乔杰在开场讲话中指出,2022年对于北大医学极为不易,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北大医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北京大学的领导下,以新一轮“双一流”放权改革为契机,以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为平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全方位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在党建引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医疗服务、人才队伍、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30318221928_副本.png

专题报告

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从稳步推进民生项目,扎实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安全稳定有序,坚守立德树人根本几方面作专题报告,强调要相信“教育”的力量。对未来工作提出思考,要在高质量党建、精准化思政、数字化赋能、系统化推进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副主任段丽萍围绕多措并举,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以胜任力为导向的毕业后教育内涵建设;发挥继续教育资源优势,着力外延式发展;从“交叉发展”到“融合创新”的新范式,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医学高层次人才几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毕业后及继续教育的工作。

副主任王维民介绍了深化新时代教学改革;持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加强共享与交流,促进教师发展;优化招生工作,吸引优质生源;规范学籍管理,方便服务师生;完善北医校内评价的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

副主任肖渊从怀密医学中心开工建设规划;国内合作“存量”提质增效,“增量”推动建设;“开放”的合作协同既是北大医学发展的一种模式,也是北大医学人厚道包容的精神状态等方面作报告,并指出开疆拓土的“开工”、支持发展的“开源”、合作协同的“开放”都是以“干”字为核心。

副主任刘晓光汇报了分管的医疗工作,各附属医院要继续全面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校、部医院同质化管理;加强疫情后医院常态化机制建设和专业队伍建设;构建北大医学基于大数据的医院指标分析平台和医生评价体系;加强医院医疗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共建医院建设和发展;做好大学附属医院分会平台,彰显北大医学影响。

副主任王嘉东围绕通过布局顶尖学科和重大科学问题方向,布局重大平台建设,紧抓科技人才培养质量等加强新医科内涵式高质量创新发展等内容作了分管工作的专题汇报,强调下一步将工作重点放在做优高峰学科、做实交叉学科、强化前沿引领、开展科技攻关、做强国际合作。

副主任孙智利介绍了财务工作“加力提效”“保基本,守底线”,支撑学校发展;做好统筹,增加师生福祉;做深智治,提升服务能力;做实监督,保障安全运行等方面内容。指出要筑牢服务意识、发展意识,想方设法把“应该办的事”办成办好。

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围绕加强思想引领,强化政治责任;致敬北大医学,传承厚道精神;主动向前一步,同心抗击疫情;锻造党员队伍,提升基层组织力;多措并举,提升教职工幸福感、获得感;用心用情,精准服务离退休老同志等内容作分管领域的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医学部纪委书记张莉鑫从纪检监察工作继续为北大医学“卫道护航”,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巡视整改、协助职责、疫情防控、北大医学事业发展;扎实开展廉洁教育和专项工作,预防为主治未病;坚持零容忍,严管厚爱相结合;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理念贯到底,一个队伍抓到底等方面介绍了纪委工作的情况和重点任务。


学院、附属医院工作汇报

科学筹划、谋篇布局、把脉问诊、真抓实干

微信图片_20230318222312_副本.png

各学院汇报工作

基础医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万有,药学院院长周德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陆虹,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分别从党建工作、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等方面梳理了工作亮点与不足,结合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2023年工作要点;重点讨论了如何引进优秀领军人才、进行有组织的科研、推动创新研究的可持续发展等。

ebc3d863e0b744d4bb9c19a04aca7ca5.jpg

直属附属医院汇报工作

cd26397e3eca478cbb22d22d0d5b98a9.jpg

共建医院汇报工作

第一医院院长杨尹默、人民医院院长王俊、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口腔医院院长郭传瑸、肿瘤医院院长李子禹、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深圳医院院长陈芸、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国际医院副院长梁军、滨海医院院长张骞分别从党建工作、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任务、医疗工作、教育教学工作、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总结了创新发展亮点与不足,结合医院未来战略规划,提出2023年工作要点;重点讨论了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精细化管理、高峰学科建设、高质量人才引进、拓展空间规模、医院文化建设等。


分组讨论

凝心聚力、明晰发展、分解问题、细化措施

8cce275375444ac08bbdff23cf17ef3f.jpg

分组讨论部分会场

如何实现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如何落实中国式现代化的北医新实践?如何破解事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如何让工作贴近师生的实际感受?与会者分八个小组,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如何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北医新实践中,更加深入有效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创新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不避问题、不讲套话,相互启发、碰撞火花,畅所欲言、意犹未尽。

微信图片_20230319081829_副本.png

分组讨论汇报

各组代表汇报了讨论要点和发展建议。与会人员对北大医学过去一年的成果和亮点豪情满怀、倍感振奋,聚焦党建、立德树人、医院管理、医学教育范式、有组织的科研、人才引进和培养、国际合作、资源整合、怀密医学中心建设、成果转化、服务保障、安全稳定等方面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总结讲话

定向导航、纲举目张、鼓舞人心、提振信心

微信图片_20230319073808_副本.jpg

总结讲话

乔杰用“高瞻远瞩、凝心聚力、协同创新、勇毅前行”对会议进行总结和点评,参会的同志们在分组研讨中讨论热烈、思考深入,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推动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乔杰重点针对分组讨论较为集中的“空间管理”“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机制体制创新”四个方面进行了部署。空间管理方面,在全面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既要科学、合理、有效地利用现有空间,又要前瞻性地规划未来空间;平台建设方面,要“虚实结合”,既要通过硬件平台的建设提升北大医学整体实力,又要加大引进国际顶尖人才的力度,不断加强软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各单位要加强顶层设计,依托平台的支撑,孵育国际顶尖的战略科学家;机制体制创新方面,加强大学、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的协同机制建设,推进教师教学科研分系列管理,既要加强对教学工作的认可,培养医学教育家,又要推动附属医院临床医师队伍建设方案的落实落细。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会议指出,新时代是开拓创新的奋进时代,站在北大医学110周年新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推进北大医学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用干事创业的“激情”彰显北大医学的风华正茂、北大医学人的锐气活力。

会议要求,广大干部要用追求点燃激情,在中国式现代化北医新实践中甘做北大医学伟大事业的激情浪花,在追求信仰中,为北大医学的高质量发展铺路奠基、添砖加瓦。要用干事释放激情,始终把担当二字挺在前面,做敢于亮剑、勇于斗争的“啄木鸟先生”,突破旧的机制、创造新的机遇,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把北大医学事业发展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把工作的各项重点抓出成效。要用斗志挥洒激情,斗志是克服一切困难挑战的力量源泉,源于责任、源于勇气、源于智慧,希望大家正气充盈、斗志满怀,做好斗争准备,坚定斗争意志,练就敢斗争、善斗争的硬功夫、真本事。要用成效升华激情,在高质量建设北大医学的目标指导下,要善探索、能创新、更务实,责任要更明确、视野要更宽广、落实要更有力、作风要更硬朗、办事要更守规,用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师生群众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春光不待人,奋斗正当时。本次研讨会部署推动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北医实践,开启了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北大医学作为医学教育和卫生事业领域的“排头兵”“领头雁”,必将继续坚持“明德为先,厚道为蕴,尚仁为本,出新为常”,敢想、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以一马当先的奋斗精神、一往无前的昂扬姿态、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满怀激情地为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北医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宣传部 韩娜/文  黄大无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