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首批海南省精英人才计划学员期满结业 ​


2023年3月1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首批海南省精英人才计划学员完成为期一年的学科骨干培训,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教学中心B618会议室进行结业汇报。老年内科副主任刘慧琳和妇产科副主任杨蕊作为导师代表和科室教学专家参加会议,教育处副处长张祺和相关管理老师一同参会,2023年北京市基层骨干及黔医计划学员通过线上形式观摩。

根据国家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为促进海南省医疗能力提升,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召开对口帮扶工作协调会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作为全国十一家首批接收医院之一、北大医学系统唯一一家单位参与海南省精英人才计划培养工作。2022年3月21日,首批海南省学员到三院报到。

北医三院多年来在承担国家卫健委贵州省“黔医计划”、北京市基层骨干培训、医学部国内访问学者等学科骨干培养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对于海南省学员,教育处比照以往成熟的管理模式,建立导师制,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注重过程管理精细化。

在结业汇报会上,欧阳葵、罗小妹和李常虹三位学员分别汇报各自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欧阳葵作为本期班长,代表学员们向北医三院和老师们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讲到,国家在海南省的经济战略部署促使当地需要尽快提升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医务工作者们使命在前、重担在肩。他介绍自己在刘慧琳导师的指导和教育处的组织协调下,如愿完成了在老年内科、心血管内科、肾内科和神经内科的学习轮转,掌握了冠脉介入、血滤等技能,更在一次次教学查房中,感受到了三院标准、规范的诊疗过程和严谨的临床思维,受益良多。罗小妹大夫在妇科跟随郭红燕教授学习,不但锤炼了传统宫腔镜技术,还多次参与机器人手术,极大地开阔了眼界,同时根据学习需求,增加了生殖内分泌专业的轮转学习,为日后返回当地进行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李常虹大夫师从赵扬玉教授,她深入产科轮转,学习日常和急危重症产妇救治工作。从规范病例书写到设计临床研究课题,从科室管理到承担国家质控中心工作,她都一丝不苟。李大夫在海南刚创建的质控中心担任秘书,她表示,此次学习收获颇丰,对自己返乡后开展工作大有裨益。

刘慧琳副主任是第一次担任继续教育学员的导师,她对欧阳大夫高涨的学习热情、刻苦的学习态度和舍小家为大家的职业精神印象深刻,她表示这对自己也是一种激励和鼓舞,师生之间、同道之间,不仅是知识的交流,更是精神的相互影响。杨蕊副主任谈到,从汇报中感受到学员切实融入了三院这个大家庭,完成甚至是超额完成了学习目标。她提醒大家,工作中要注重连续性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学科骨干,夯实临床知识和技能是基础,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是推动学科建设的重要环节,她希望大家返回当地后要继续坚持把科研和教学工作开展起来。教育处向结业学员赠送了《临床教师必读——教与学实践指导》,鼓励大家做好临床教学工作。

汇报会最后,张祺副处长进行总结发言。她讲到,很高兴看到学员们在三院收获满满,尤其要代表三院感谢大家在疫情最严重的困难时期,不畏难、肯担当,与三院同仁一道奋战,这份师生情、战友情是大家一生的宝贵财富。学科发展不能只靠个人,一定是医院支持、团队协作,要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希望学员们返回当地后继续和三院保持联系,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北医三院会一如既往地发扬北医的“厚道”精神,为海南省人才培养贡献北大医学的力量。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