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缩影,意味深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抗疫工作再登人民日报头版

2023年2月28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长篇述评《极不平凡的历程 来之不易的成果——写在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之际》。

2023年2月28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长篇述评

文中报道,“2023年2月3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科二病区六层,呼吸亚重症十八病房正式关闭。至此,抗疫3年多来该院改造的21个亚重症病房成为历史。小小缩影,意味深长。”

作为2020年国家援鄂医疗队成员之一,北医三院历经3年多的抗疫洗礼,一场场较量、一次次支援、一轮轮历练,始终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高质量发展总方针,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举措,形成了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的可执行方案,既满足了人民群众的优质医疗需求,又保障了院内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开展,交出了一份让党放心、百姓满意的答卷。

2020年1月 临危受命,尽锐出战

2020年1月6日,医院首次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控工作,一系列制度和流程接连落地,院内防控工作模式逐步成型。

测温关口前移

2020年1月21日,北医三院抗击新冠的首战在感染疾病科打响!8天完成发热门诊改造,60小时建立发热患者独立CT检查区、8天改造升级核酸检测实验室、建立医疗专家组例会制度和院感督查模式、测温关口前移……一个个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展现的是三院速度,实现全院零感染。

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合影

2020年1月26日、2月1日、2月7日,先后组建3批共137名援鄂医疗队员驰援武汉。三次48小时内开辟危重症感染病房,满负荷收治危重患者、多学科精准施策,为武汉重症患者治愈按下“快进键”。

乔杰(左六)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一线救治工作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领导组组长、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向总书记汇报一线救治工作。随后,乔杰院长向援鄂医疗队员传达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在病房中工作

2020年3月11日,作为北京大学国家援鄂医疗队成员之一,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两位“90后”临时党支部书记吴超和王奔深受感召,执笔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武汉一线的救治感悟。

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2020年3月16日上午,中央指导组来到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驻地,宣读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人民日报发表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先进事迹

202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长篇通讯《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先进事迹,印证了“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凯旋

2020年4月6日,战疫72天后,北医三院137人援鄂抗疫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启程返京!北医三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0年3月 重构转型、全力以“复”

住院陪住新冠筛查门诊

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互为支撑。医院启用住院陪住新冠筛查门诊,“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核酸筛查工作拉开帷幕。自2020年4月29日至2022年底,本部核酸采集共计232余万例。同时,因时因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日常医疗工作,科学精准开展“医疗空间七天有效开放、人员五天工作制”。

2020年6月 扩容改造、积极应对

北医三院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样本检测

北医三院共派出1263人次参与北京市内大规模核酸采样,共计采样13.5万余管;2020年完成38.6万份核酸样本检测,日均核酸检测能力提升至1万管。

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预检分诊

北医三院预检分诊再优化,率先在北京综合医疗机构中使用“五码合一”。加强院感防控、增强流调溯源,累计开展131轮次感控专职督查。稳定物资保障,完成感染疾病中心升级改造,保障能力再提升。

2022年1月至2月 一体两翼、冬奥保障

从北京申办冬奥成功开始,北医三院高度重视,着手进行冬奥、冬残奥医疗保障筹备工作,历经6年,建立了从比赛场地到医院的全链条医疗保障服务体系。

孙春兰副总理到北医三院崇礼院区考察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于2021年11月22日,来到北医三院崇礼院区,考察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

北医三院两地三赛区五支队伍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作为唯一一家同时担负起北京、延庆、张家口三赛区的冬奥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完成冬奥首例运动员手术、首例脊柱骨折手术、首例航空医疗救援等救治任务,使众多复杂病情患者得到救治,同质化高水平医疗服务获得国内外高度认可,尽显医疗软实力。国际雪联医疗委员会副主席珍妮·舒特表示,北医三院提供的冬奥医疗服务“堪称顶级!”。

北医三院、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2022年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北医三院延庆医院荣获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集体。

2022年3月至11月 召之必应、倾力支援

外派医疗队

支援北京市内多区和崇礼隔离点医疗保障、支援多个方舱医院。三年来,三院人的足迹遍布祖国的13个省及多个国家,累计派出600余人次。多次承担北京市疫苗接种保障工作,2021年元旦至2023年春节,累计外派1.2万人次,接种40万余针剂。

2022年12月 担“国家队”使命、兜重症生命线

抢救重症患者

北京成为最早遭遇疫情“洪峰”的特大城市之一。当急诊、发热门诊遭遇前所未有的高负荷运转状态,生命重于泰山,面对危重症救治的大量需求,全院一盘棋,专业、有序、高效,多部门协调通畅,各个岗位配合默契。医院调整医护力量、优化诊疗布局,迅速“扩容”21个呼吸亚重症病房,与重症病房一起,共计823张床位,同质化全力收治患者,兜底重症生命线。同时,率先在北京市开展新冠患者线上首诊,多措并举顷力保障患者就医需求。

尹力书记到北医三院调研

2023年1月2日,北京市委书记尹力来院调研时高度评价北医三院“是北京市的一面旗帜”。

北医三院呼吸亚重症十八病房正式关闭

2023年2月3日,北医三院呼吸亚重症十八病房正式关闭。亚重症病房档案资料归档交接,千余份病案记录着这一段历史。病房正式完成名称变更,21个特殊病房现已恢复原有功能,支援的各科室人员也已回到各自岗位。

然而,北医三院的医护人员依旧像“战士”一样保持着战斗的姿态,不敢松懈。

重大历史关头,北医三院拿出全部“家底”迎“战”,全院职工众志成城、枕戈待旦,团结精神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可歌可泣。三院人在疫情面前从未退缩,一个个守护患者、守护三院的感动瞬间,记录在每个人的心里,成为三院人难忘的集体记忆。

三院精神和家文化将指引全体三院人共同成就更好的北医三院。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