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医者健康” 、助力“体医结合”——北京大学运动健康评估指导中心启用


3月14日,北京大学运动健康评估指导中心正式启用。北大医学“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开启。

57b036417f024cca8d44da4f26c727fb.jpg

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等领导,医务人员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和辅导员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主持。

“科学运动是良药,这是世界运动医学界的广泛共识。‘体医结合’是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途径,助力我国健康生态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乔杰在讲话中指出:“运动健康评估指导中心将努力为每位师生、每位医务工作者提供专业细致的体质监测及评估,拓展体育馆新的功能和服务,推进体育与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助力‘五育并举’高层次医学人才的培养。”

北京大学运动健康评估指导中心落户医学部体育馆,配备世界顶尖的运动评估设备,依托北大运动医学专家、测试康复师、心内科等专业医师,提供包括:身体功能综合测评、躯干稳定协调功能测评等专业测试内容。

“运动功能测评是科学运动的基础,中心可依据评估结果定制个性化的运动处方,通过科学运动有针对性的增强体质、预防慢性疾病,从而实现最大的健身收益。未来还可整合大数据进行分析,其结果将对提高整体医护人员的体质健康水平具有深远意义。”北大医学部体育馆馆长刘大川介绍:“中心启动后,首先通过工会和学生组织,然后利用微信公众号预约平台,面向医学部全体师生及附属医院,逐步分批开放免费测试。”

指导中心的建设受到北大企业家俱乐部校友们的全力支持。2020年疫情期间,企业家校友们紧急捐赠设立“北京大学白衣天使守护基金”。2021年6月,守护基金决议支持开展“白衣天使健康体质提升计划”,支持和鼓励医务人员加强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并充分发挥北大医学体系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开创性地为北大医务人员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身体测评和健身指导,在此过程中积累健康大数据,推动运动科学研究,提升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身体素质,将来作为模板向全国医疗体系推广。

北大校友俞敏洪通过视频表达对北大医学的支持:“白衣天使守护病患,我们守护白衣天使。带着这样一个朴素的心愿,我们希望为北大医学的医护工作者多做些事情。我们希望在运动健康指导中心的帮助下,大家能够用最合适的运动方式,健康快乐的活得更加长久,和祖国一起走向未来。”

医护代表、北医三院袁晓宁医生表示:“感谢领导、校友对医务人员健康的关注,让我们亲身感受到北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经历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抗疫,有需要的地方就有北大医务人员的身影,我们全力以赴诠释着北医厚道精神。”

“中国医生身上有一股特质,他们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坚韧顽强。医务工作者压力大、负担重,身体健康一定要跟得上。国家提倡每个人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医务人员应该首先做出榜样。”韩启德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把指导中心办好,提倡运动的文化,动员更多人加入其中,通过运动提高大家的身体素质。希望我们能走出一条路,引领高校运动健康潮流。”

医学部体育馆自启用以来,极大改善了校园内师生的运动环境,提升了校园文化氛围,促进了医学与人文的融合。北京大学运动健康评估指导中心的启用,将进一步提升北大医学‘体医结合’的步伐。从体育馆到运动健康评估指导中心,从健康到更健康,北大医学高质量、高层次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

(文/宣传部 徐璐 图片由两办提供)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