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出体检大夫后,她激动地哭了起来……

【编者按】本文作者是北医三院超声医学科张睿超医生,他在给李女士进行体检的时候,根据她的情况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而当时间来到第二年,李女士再次体检时,恰巧又遇到了张医生,认出体检大夫后,她激动地哭了起来……

那是一个普通工作日,我在体检中心做超声心动图检查,李女士是我当天接诊的第一位患者。在检查过程中我发现,她曾经做过房缺封堵手术,于是便一边检查,一边问道:“您什么时候做的房缺封堵手术?是怎么发现的房缺?”

话音刚落,李女士突然从检查床上坐了起来,这突如其来的动作也让我有些错愕,赶紧安慰她:您放心,封堵手术很成功,我在检查中没有发现异常。

这时,李女士问道:您是不是张大夫?

当我回答“是”的时候,她激动得哭了起来。而接下来的聊天,让我意识到“可能这是上天的安排”。

李女士是我去年遇到的一位患者,当时在检查过程中,我发现她有房间隔缺损,在交流过程中得知,李女士之前因为心前区杂音传到至头部而困扰了许多年,之前做过很多检查,都提示心脏有杂音,运动员心脏,心影偏大……但是却没有提到房间隔缺损。李女士曾一度以为,这种与生俱来的声音是“正常的”。一向热爱运动的她,渐渐的也会因为跳绳时间稍微长一点、游泳距离稍微远一点感觉到疲惫。

在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过程中,我仔细观察了房缺的边缘情况和房缺的类型,初步判断她比较适合做封堵手术。

张睿超(左)在工作中

房间隔缺损(ASD)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约占全部先天性心脏病的20%,是原始房间隔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出现异常,致左、右心房之间遗留孔隙。房间隔缺损可单独发生,女性多见。由于心房水平存在分流,可引起相应的血流动力学异常从而引发一系列的临床症状,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困扰。X线引导下经皮介入房缺封堵术可以避免开胸,减少损伤,加速康复。

于是,我建议李女士可以通过手术封堵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消除”困扰她多年的噪音。没想到一年以后,我们再次相遇,这才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手术封堵那一刻觉得世界安静了,眼睛明亮了!现在心脏各方面都在恢复,游泳一个小时也没有问题了。”后来,李女士又给我讲述了治疗和恢复的情况,我虽无法对那种“世界安静了”的状态感同身受,但是通过她的描述,我能想象到当时她的喜悦心情。

张医生与患者的对话

作为一名普通的医生,能够帮助到她,也让我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到了成就感。

李女士(右2)复查时为张医生送锦旗

什么是超声心动图?超声心动图成像技术是一种简便、安全、无创、无电离辐射的检查,可以动态显示心脏形态结构,提供关于心脏大小、结构、瓣膜启闭及心内血流动力学状态的信息,并且可以评估心脏的收缩和舒张功能,也是临床筛查和随访房间隔缺损首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

超声心动图对于临床医生来说,就像一双可以直接透视心脏的眼睛,经由它能够直观监测心脏疾病的各种变化。医生可以直接接触患者,可以进行问诊、听诊等实时交流,获得第一手临床资料,医生还可以密切结合病史、临床症状体征综合给出判断。

再次体检时“意外”的重逢,诉说着过往的就诊经历,房间隔缺损的成功封堵也“打开”了患者的心扉。医生也许无法对患者的病痛感同身受,但医患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治愈疾病是永恒不变的心愿。

(北医三院  超声医学科 张睿超)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