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体验营”重启,迎来北京十一学校师生

3月26日,“北大医学体验营”疫情后首度开放,迎来了来自北京十一学校50多名优秀学生和带队老师。

在北大医学110周年纪念视频的背景音乐声中,同学们佩戴营员证有序步入会场。医学部教育处招生办公室王丹老师代表招办欢迎同学们的到来。来自口腔医学院的田杰华老师开展了“北大医学百十常新”讲座,对北大医学整体概况、师资力量、资源支撑以及优势学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田老师严谨又不失幽默的讲解中,同学们专心致志地聆听,对北大医学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现场互动热烈,报告厅内欢声笑语不断。

口腔医院田杰华医生做“北大医学百十常新”讲座

十一学校师生专注聆听讲座

十一学校同学欣喜地查看招办为大家准备的“医缘”文创纪念品

讲座之后,十一学校的师生们来到“厚道行医——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特展”。一件件承载历史的书籍、信件、器械、设备,诉说着百十载岁月峥嵘、戮力同心,北大医学历经风雨而弥坚的故事。同学们在一个个展台前驻足良久,从中体验医学先辈治学之路,感受北医人顶天立地、以身许国、潜心求索的、传承厚道的责任与担当。参加参观活动后同学们表示,通过展览和讲解很受触动,“勤奋、严谨、求实、创新”是北医的精神圭臬,也更理解北医人将苍生大爱融入“以天下为己任”的济世情怀。

同学们在橱窗和展台前驻足参观

随后,郑洁老师与丁树芹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崭新的淑范医学图书馆,馆内恢弘的立体书库、书山与先进的静音仓、研讨室引得同学们啧啧称叹。在良好舒适的学习环境之外,馆内医学生们潜心攻读,奋笔疾书的向学模样也令对医学生生活好奇的高中生们极为动容。

十一学校同学参观淑范医学图书馆

接下来,同学们集群来到了医学科技楼,分别在西配楼多功能厅体验了心肺复苏,并到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室实验室参观学习。心肺复苏体验活动中,李珂、韩凤萍老师为同学们介绍除颤仪的使用方法,讲解了拨打120电话的“标准流程”,进行了心肺复苏基本步骤的培训,并开展“模拟拨打急救电话”与同学们互动。在老师鼓励下,同学们踊跃参与,在模拟人教具上开展胸外按压操作,经过了高强度的按压过后虽有疲惫,但是收获感满满。其中几位同学们感觉一轮操作不过瘾,再次上阵,现场激情洋溢,热火朝天。同学们出色的表现也得到了两位老师的夸赞。

十一学校同学在老师指导下尝试胸外按压操作

随后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之旅中,袁霞老师与刘芬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平台的运作方式,并从分子到细胞、组织,深入解说了药物开发的研究步骤;又带同学们前往共聚焦及超高分辨成像室与形态学实验室实地观看动物的各种成像实验,为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设备与原理的问题答疑解惑。这一路下来,同学们惊叹于国家重点实验室优越的条件,也拓展了学科视野,纷纷感慨收获良多。

十一学校同学参观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十一学校师生在科技楼外合影后依依不舍登上了返程的大巴。半天的医学体验营活动虽然短促,但同学们对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学科发展、培养模式、教学资源、师资力量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在丰富多彩的参观活动近距离地感受到北大医学,对北医人的精湛技术与医者情怀有了新的认识。

本次活动由医学部教育处招生办公室和北京招生组共同主办,得到了药学院、护理学院、保卫处、图书馆、总务处医学科技楼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未来,招生办公室将不断丰富和完善体验活动,在中学和大学之间搭建桥梁,为优秀中学生了解、走近北大医学创造机会。欢迎有志于医学的广大优秀学子加入北大医学,共同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医学部教育处招生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