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路引领新发展 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北大医院护理部召开2022年度护理工作总结表彰会暨2023年护理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

3月20日下午,北大医院护理部在第二住院部筑梦厅召开2022年度护理工作总结表彰会暨2023年护理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总结过去一年护理队伍在疫情防控和临床护理、教学、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表彰突出贡献团体和个人,研讨护理管理与服务模式,为北大医院护理高质量发展汇聚创新思维。北大医院党委书记姜辉、院长杨尹默、副院长李航、各职能处室负责人、护理部核心组、全院科护士长、护士长、获奖代表、北大医院密云医院及宁夏妇儿医院护理团队共计1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护理部副主任刘霞主持。


砥砺前行,共践北大护理力量

18位朝气蓬勃的青年护士再现央视春晚节目《早安,阳光》,正式拉开大会的帷幕。

会议开始,杨尹默院长致辞。他首先代表院领导班子向全院2068名护理人员在2022年冬奥保障、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等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和体现的责任担当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护士作为与患者接触时间最长的群体,通过日常照护带给患者的感受最为深刻,只有护理有温度、有厚度,医疗才能有高度,温度体现的是关爱和情怀,厚度体现在技术和专业。2023年是医院“精细化管理年”,希望全院护理队伍能够与各部门一起通力协作,在医、教、研各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随后,护理部蒙景雯主任做《精细化管理驱动护理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蒙主任从国家任务、疫情防控、重症救治、学科建设、取得荣誉五个方面对2022年护理工作进行回顾总结,结合国家战略和医院发展方向,制定了我院护理工作“一个目标、两个中心、三个打造、五项重点工作”的工作理念,即以精细化管理驱动护理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护士和患者为中心,打造科学、精细、同质化的护理管理体系、打造以胜任力为导向的护理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以“家”文化为核心的磁性护理工作体系,最终通过精准对标协同联动提升护理服务质量、推进智慧护理建设提高护理管理效能、深化胜任力为导向的人才培育提升护士服务能力,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升护士职业素养打造磁性护理团队五项重点工作实现护理高质量发展。

2022年,护理团队积极投入新冠疫情防疫、抗疫、战疫,承担国家队使命,持续接力对口支援,在院内积极践行优质护理服务,着力提升护理服务质量,彰显护理学科影响力。表彰环节,李航副院长宣读获得年度突出贡献奖的团队和个人名单,蒙景雯主任宣读获得护理质量与服务、护理教学、护理科研创新优秀奖名单。院领导和各职能处室领导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姜辉书记代表医院党委向长期以来为医院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护理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姜书记回忆了2022年“5·12”护士节时与护理团队的初识感受,护理队伍是一支训练有素、团结向上的队伍,是一个有战斗力、凝聚力的队伍,护士节活动非常有文化、有内涵。回望一年来的共事,这种感受不但变得具体生动,而且更加丰富强烈。护理团队在过去的一年为医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战胜了各种困难,护理团队是一支诚心诚意为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为患者的队伍,体现了国家队的水平,体现了北大医学的担当,取得了诸多荣誉当之无愧。未来希望护理团队“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下沉基层,深入一线,急一线所急,帮一线所困,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的一年护理团队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面向未来,共促护理高质量发展

在专题研讨会上,四位护理部副主任分别围绕质量、教学、科研、人文工作进行专题报告。

刘霞副主任以“精准对标、协同联动,促进护理高质量发展”为题,从质量安全、优化服务、智慧护理三个方面进行工作汇报。结合近三年不良事件发生率,提出精准对标、以目标为导向的不良事件管理方案,提出通过精准对标、目标管理,协同联动、多部门协作开展2023年质量安全工作;强调2023年要协同联动、聚焦问题、重点改进,提升专业护理品质,提高优质护理服务;同时提出护理信息建设规划,用智慧护理助力学科发展。

田君叶副主任以“聚焦人才培养,筑牢护理高质量发展基石”为题,强调护理人才的培养不仅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护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高质量发展需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精细化教学管理为根基,着力开展“师资、能力、质量、梯队”四大建设。从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师资发展、继续教育、教学创新、教学管理六个方面提出2023年护理教学工作重点。

陶珍晖副主任以“完善科研机制建设,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题对科研工作进行汇报。她首先总结了我院护理近三年的科研成果,通过STEM指标对标,分析科技量值排行榜评分体系5年的演变以及我院护理科研现存问题,从探索护理科研岗位设置、注重护理科研人才规划、增设护理学科发展基金、突破重点科研项目/科技奖项申报、推进专利申请转化工作五个方面制定了未来五年的规划及目标。

穆莉副主任围绕实践“家”文化,促进磁性团队建设进行了人文关怀专题汇报,阐述了以“厚德尚道”为中心,打造以“家”风、“家”教为底蕴的家文化。希望管理者着眼人文关怀,以患者、护士、工勤人员为中心,从需求、认知、行为三个维度,经历孕育培养、形成认知、知行合一三个阶段,最终通过“送温暖、您最美、我变美”三大举措开展磁性团队建设。

随后的分组研讨环节,各组分别针对门诊一体化护理管理模式、护理垂直管理模式、多中心建设护理服务模式三个主题进行了激烈的研讨。各小组前期通过查阅文献梳理方向、组内分工聚焦议题、深入研讨形成共识,从国家政策支持、我院目前现状、未来发展方向多方面进行考量分析,最终形成完善的、可落地的、有指导性的汇报方案,为医院未来发展贡献智慧。

在研讨结束后,各组代表在会上向大家汇报了研讨结果,各项报告视野开阔、路径清晰、客观稳健、扎实务实,不但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更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2023年是医院“精细化管理年”,护理部将找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找差距、补短板、强人才、创特色、重管理,提升护理服务水平,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想,都是困难;干,才有结果;看着不动,永远是观众。”2023年护理工作就是“干”,我们要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姿态、提振精气神,铆足新干劲,迈进护理事业新征程!

(北大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