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杰常务副校长出席世界医学会第223届理事会全体会议并顺访内罗毕大学

2023年4月19日-22日,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作为团长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在肯尼亚举办的世界医学会第223届理事会全体会议并顺访内罗毕大学。

乔杰院士现任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届理事会副会长及中华医学会国际与合作及港澳台事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兼任世界医学会理事。世界医学会第223届理事会上,乔杰院士针对公共卫生、医学伦理、财务计划等议题积极发言,提出专业性意见和建议。同时,在大会上向理事会全体理事发放了乔杰院士作为主要完成人刊载于《柳叶刀》的《中国女性生殖、孕产妇、新生儿、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特邀重大报告》,通过数据和事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赢得了在场各国理事代表的广泛支持。此次代表团参会,对民间外交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中国代表团成员还包括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伦理与法律学系主任、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主任委员丛亚丽,中国器官移植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研究员王海波,中国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德国籍教授、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BjörnNashan,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包虫病外科主任吐尓干艾力•阿吉。

访问内罗毕大学合影

访问内罗毕大学会谈现场

访问期间,乔杰院士顺访了内罗毕大学,在孔子学院会见了内罗毕大学副校长Johnson IreriKinyua、医学院院长George Osanjo以及研究生办、妇产科、儿科、外科等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员。会谈期间,双方互相介绍了各自医学院校基本情况,乔杰院士重点介绍了北大医学与非洲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情况,包括北京大学国际高端人才公共卫生硕士项目(EMPH)及全球卫生海外实习基地等。此外,双方还探讨了在临床学生交换、博士后培养、联合研讨会、多中心临床试验及联合科研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并就科研合作主题展开了详细讨论,包括围产医学、儿科学、肾脏疾病、癌症的早期诊断和治疗等。


【延伸阅读】

世界医学会成立于 1947 年,总部设在法国,是代表医生发声的国际非政府组织,现拥有115个会员学会。世界医学会是各国或地区医学会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联系密切。中华医学会作为世界医学会的理事单位,组织专家积极参加世界医学会各项活动,为参与全球卫生科技治理工作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