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000+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藏专家迎着风雪来到藏族同胞身边

为充分发挥第9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区域辐射作用,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保障边远地区藏族同胞的生命健康,2023年12月9日至11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九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应中国能建援藏工作组及昌都市八宿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邀请,赴邦达镇义诊,并在八宿县人民医院、然乌镇卫生院等地展开调研活动。

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9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长、眼科副主任医师范翔担任领队,队员放射科副主任医师袁源,以及北京协和医院产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北京医院综合内科的援藏专家们共同参与。

2023年12月9日,拉萨市雪后初晴,医疗队乘早班飞机降落在世界上海拔第二高、起降难度最大的昌都市邦达机场,克服头痛、胸闷等高原反应,驱车前往邦达镇。

邦达镇海拔4100-4300米,雪后气温仅-14℃。队员们不畏舟车劳顿、高寒缺氧,抵达后立刻在邦达镇卫生院(八宿县人民医院邦达分院)简陋的诊室内开展义诊活动,室外不惧严寒前来咨询问诊的藏族同胞们排成长龙。

范翔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查体

袁源发放药品并为群众宣教

范翔副主任医师通过细致地问诊百姓病情、检查眼底,耐心解答各种眼疾问题、给予治疗方案,卫生院医生在一旁边翻译边学习。袁源副主任医师为百姓测量血压、发放免费药品及汉藏双语科普宣传册,并进行常见病科普与宣教。中午1点,前来义诊的百姓依然络绎不绝。直至下午2点半,专家们累计义诊近70人次,义诊圆满结束,队员们才吃上一顿热乎的午饭。

范翔、袁源在八宿县人民医院邦达分院合影

午饭后,援藏医疗队驱车两个半小时,途径怒江72道拐的天险,抵达八宿县人民政府捐赠药品,随后前往八宿县人民医院开展调研活动。八宿县人民医院院长向医疗队介绍了医院整体情况,医疗队专家积极为八宿县人民医院的发展出谋划策。

范翔、袁源参加调研

调研过程中,范翔了解到,县人民医院未设置眼科,仅有上级医联体单位专家不定期来开展白内障手术治疗。此外,县人民医院派出的人才,接受的均为全科医师培养、缺乏专科训练,不利于医院定位及未来发展。

他建议县人民医院考虑加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医联体及专科联盟,参与专科进修学习培训,并可以利用人工智能、远程诊疗等手段弥补目前人员及人才的不足。

袁源指导放射科工作

袁源深入了解了县人民医院放射科设备运行、能够开展的影像检查项目、每日检查病人数量、患者敏感器官屏蔽防护等相关情况,询问不良事件、危急值上报率,抽查影像检查图像和影像报告,对影像检查技术、图像和报告的质量控制及评价提出改进意见。

队员们在雪中前往然乌镇

12月10日,队员们迎着风雪,前往100公里外的然乌镇卫生院进行调研,了解当地百姓疾病种类、慢病管理、妇幼保健、民族医药等软件硬件建设情况,并捐赠了药品。

范翔、袁源在然乌镇卫生院调研

因天气及路况原因,原本计划的乡卫生院义诊被迫取消,队员们纷纷表示愿意再来一次,为当地百姓义诊,弥补心中遗憾。

此次义诊活动,援藏医疗队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不畏风雪、深入基层,针对高原常见病、多发病提供现场诊治和医学知识科普,既满足边远地区藏族同胞的实际需求,又获得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同时,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切实发挥专业特长,将基层帮扶、健康西藏等工作有机结合,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向基层卫生机构提出因地制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西藏自治区医联体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