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国际光明行”医疗队欢送座谈会


“这次‘国际光明行’任务,你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你们既是医疗专家,同时也是国家友谊的使者,为患者送光明的同时,也要将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和优秀的中华文化带到当地。”在援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国际光明行”医疗队欢送座谈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俊对队员们殷切嘱咐。2023年4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国际光明行”医疗队欢送座谈会在科教楼307教室举行。院长王俊、党委书记王建六、党委副书记邵晓凤及医疗队专家所在科室主任及处室负责人参加此次欢送会。

欢送会合影

援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国际光明行”医疗队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鲍永珍教授、侯宪如主任医师、曹晓光主任医师、孟庆娱主治医师、梅宁静主管护师、麻醉科高文婕护师、医学装备处李奕技师七名队员组成。医疗队队长鲍永珍主任医师介绍活动背景。

医疗队队长鲍永珍主任医师介绍活动背景

2022年7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应邀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中乌双方领导达成共识:“双方将加强医疗卫生合作,中方将继续为乌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在乌开展‘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再为乌5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做复明手术,并在乌设立防盲合作中心。”2022年9月,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未来3年为上合组织国家的民众免费实施2000例白内障手术。为落实领导人承诺和加强卫生领域的合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选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专家组赴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和撒马尔罕开展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活动,拟为当地5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并建立中乌防盲合作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该项目第一家也是此次活动的唯一一家医院。

为切实做好援派医疗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医院党委会讨论决定,成立临时党支部,鲍永珍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委副书记邵晓凤宣读了党委决定。

王建六书记表示,作为此次任务“第一家”和“唯一”的医院,是国家和党对医院、对大家的信任。临时党支部一定要发挥好凝聚作用,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好示范作用,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王建六书记讲话

在交流座谈环节,医疗队队员纷纷表示,感谢医院和科室的信任,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把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到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为当地患者送去光明。眼科赵明威主任、麻醉科冯艺主任、医务处王晶桐处长、护理部张海燕主任、设备处张贺处长等队员所在科室及处室主任们纷纷表示,队员们专业技术过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是科室的骄傲。科室和医院是坚强后盾,希望大家平安顺利、圆满完成任务。

王俊院长代表医院向各位医疗队员致敬,高度肯定大家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王俊表示,此次“国际光明行”是国家兑现国际承诺的行动,是“人民人”勇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是人民医院百年精神的体现。医疗队不仅是“光明”的使者,也是国家友谊的使者,是人民医院的形象代表。一定要团结互助,保证医疗质量,带去更多人文关怀,让医疗支援、合作及人文交流都更密切、更务实。弘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百年精神,联结起中国与各国人民命运与共的心灵纽带,勾勒出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而敢担当、有作为的大国形象。

王俊院长讲话

“国际光明行”医疗队即将于4月10日启程,队员们将肩负“人民”嘱托,在国际舞台继续书写新篇章!

【延伸阅读】国有界,爱无疆——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国际光明行”援外医疗队

国有界,爱无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远离祖国亲人,足迹遍布非洲、中亚多个国家,他们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为无数患者带来光明,他们就是“人民”援外专家团队。

2015 年,在博茨瓦纳,一位非洲女孩,二十几岁的青春年华,却因为患白内障导致双眼失明6 年,这样的病例也只有在非洲才能见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光明行医疗队为女孩手术时,发现作为常规手术方法的撕囊方法完全行不通,只能用尖刀刺开机化的囊膜再用剪刀一点一点地剪开。凭借她丰富的经验与高超的技术,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第一天的早上,女孩在为重见光明兴奋不已,哽咽着、兴奋地说着中国医生根本听不懂的当地土语。看着喜极而泣的女孩,在场的每一位医生无不被她的喜悦所感动,也深深体会到作为医者的崇高使命。当地翻译说,事后女孩打听并记住了是中国医生给她动的手术。在“光明行”项目结束时,医疗队送给她一件标有中国国旗的T 恤,她指着五星红旗激动地说:“中国,我看见!”

2019年,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一位100岁的老爷爷正在不停地诉说着看不见东西造成的困扰。老爷爷出生于1919年,是“苏德战争”的亲历者与幸存者,是当地德高望重的功勋人物。他饱受视力问题困扰已经很久,但因年龄太大,当地医院都拒绝为其手术。得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光明行医疗队来了,老人专程来就诊。经过检查,苏提夫老爷爷的眼睛患有白内障、假性囊膜剥脱综合征,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眼科专家为其进行了白内障复明手术。

术后第一天,老人伤口恢复良好,视力提高明显。“我没有想到,一百岁的时候还能重新看清东西!”老人非常虔诚的吟诵古经,表达他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的感谢。

中国大爱,救死扶伤,点亮生命之光。类似的故事,不计其数,“神奇的医生,伟大的中国!”这是受援国人民的由衷心声,也是对“人民人”大爱的真挚褒奖。“人民”一次次在艰苦条件下,成为“创造奇迹的人”,也凭借一颗医者仁心,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人”。

医疗队不仅将光明送到了马拉维、吉布提、博茨瓦纳、毛里塔尼亚、马达加斯加等国。在每次“光明行”活动期间,医疗队都会对当地眼科医生进行手把手的手术培训,将白内障超声乳化这一先进的手术技术教授给当地医生,同时也会开展一些讲座和课程教学。尽管中国的专家们离开了,但是给受援国留下了手术设备和一支当地的医疗团队,从而将光明永久地留在了受援国家。

上世纪60-70年代中国骨科泰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院长冯传汉教授先后4次踏上非洲的土地,还曾带着医疗组去几内亚救治战伤,开启了援外医疗的先河。从此,“人民人”步履不停,循着老一辈的足迹,继续前行;2010年起“人民人”先后7次赴非洲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援非光明行足迹遍布马拉维、吉布提、博茨瓦纳、毛里塔尼亚、马达加斯加等国家;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埃博拉出血热在西非肆虐,病死率最高可达90%,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担忧。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曹宝平医生主动请缨,赴非援助,将中国防控传染病的经验带到几内亚;2018年邻邦朝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胸外科赵辉医生星夜兼程赶赴朝鲜开展医疗救援;2019年医院眼科医护专家参加了“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工作,承担了乌兹别克斯坦、冈比亚等国家的医疗援助任务;2023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选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专家组赴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和撒马尔罕开展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活动,拟为当地500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并建立中乌防盲合作中心。


上世纪60-70年代


2010年起

2014年

2018年

2019年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大爱与光明撒在非洲和中亚广袤大地上,架起各国间的健康桥梁,铺筑增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的丝绸之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援外事业的脚步不会停歇,“人民人”为世界人民谋健康福祉的故事还将继续书写。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

ca5b3d5fce764ff9ad720cbee696485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