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党旗红 歌颂滚烫报国梦 ——医学预科代表队在北京大学2023年新生“爱乐传习”项目暨 纪念“一二·九”运动88周年师生歌会中夺得甲组第一名

【新闻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5月4日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谈到,“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88年后的今天,为了在广大青年团员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与集体主义教育,激励新时代北大青年奋发图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校团委举办北京大学2023年新生“爱乐传习”项目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8周年师生歌会,28个院系、21支参赛队伍联袂出演。

灯火余温,岁月铺陈。12月9日,北京大学2023年新生“爱乐传习”项目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8周年师生歌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医学预科代表队作为医学部唯一参赛队伍,凭借极强的舞台张力和高超的声乐技巧,携原创曲目《沁园春·余温新热》勇夺甲组第一名。该曲目由2019级药学专业王之行同学作曲,2021级口腔八年制徐欣婕同学作词。

静听历史古钟鸣  点亮征途前行灯

“山川余温,岁月铺陈,几载冬春,炮火阵阵。”前奏响起,时间仿佛回到了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二次战役松骨峰战斗,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1营接到命令,穿插到松骨峰去断敌人的后路,追击南逃的美军;当他们赶到松骨峰时,恰逢美军汽车纵队由北向南疾驶。1营3连作为先头部队,立刻冲向旁边的一个小山头实施阻击。3连的士兵们一次又一次将敌人击杀于阵前;子弹耗尽,上刺刀;刺刀拼杀得变形,就近身肉搏……志愿军以自己英勇的壮举,阻击了飞机、坦克、重炮掩护下的数千名美军,使之6个小时未能前进一步。至下午1时,仅剩7名战士的第3连,仍然顽强地坚守着阵地,打退美军5次冲锋,毙伤其500余人,胜利地完成了截击任务。

医学预科代表队的演出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松骨峰战斗为历史背景,在郁勃顿挫的歌声中,带我们穿越时空,回到七十多年前的那场战役。寒冷中的等待、战机到来的拼杀,再到同志牺牲的悲壮、振臂高呼的愤怒;舞台上的同学们将自己与志愿军战士融为一体,用激情和力量演绎历史,用青春和汗水传承家国责任。再开口时,双眼饱含泪花。

三全育人强信仰 挺膺担当成脊梁

从10月15日到12月9日,从落叶金黄到初雪纷扰,近60个日夜,医学预科的同学们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也共同上好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近年来,医学预科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三全育人合力,以美育教育为抓手,以“一二·九”师生歌会为契机,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在排练过程中,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医学部纪委书记张莉鑫、医学部学生工作部部长俞荔琼亲临排练现场看望和陪伴同学们;医学预科全体辅导员老师陪同练习、彩排;邀请蒋齐导演在排练期间讲述历史,为同学们介绍歌曲背后的历史故事,激发爱国情怀、带入历史情境、提升舞台张力;演出现场,医学部10余位来自不同学院的师生同台演出。正如张莉鑫书记对同学们的嘱咐:“北京大学历来是与民族危亡、爱国进步联系在一起的。通过爱乐传习活动,能够唤起我们作为北大人的使命感,把融入骨髓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出贡献。”

60多个日夜,40次排练,300人参与,医学预科师生齐心合力,上好了一堂融爱国主义教育与美育教育于一体的大思政课,共同筑牢信仰根基,汲取历史智慧,昂扬奋进精神,勇担医者脊梁。

愿以寸心寄华夏  且将岁月赠山河

精神的伟力,总能带来心灵的震撼;信仰的光芒,总能跨越时空的阻隔。舞台暗场,全场安静。灯光“倏”地亮起,打在演员们的脸上,顺着志愿军军服流淌而下,凝固为历史的瞬间。战士们带着伤,在冰天雪地里三五围坐,抵御寒冷;沂蒙山小调仿佛从遥远的地方传来,晕染崇高和肃穆。接着,紧急集合、在战线紧盯敌人动向,然后枪林弹雨接踵而至,不敢有一丝懈怠。敌机轰炸!同志们争相卧倒,相互掩护。狂轰滥炸过后,医务兵姐姐焦急地跑上来检查大家伤势,不料被流弹击中,倒在血泊中。同志的怀抱里,她余温尚存;雪地里,她比雪更纯洁。战争残酷,牺牲无所不在。但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拥有纯洁的爱国情怀,为了四万万中华民族兄弟姐妹,在战场上不顾一切地拼杀。

合唱歌曲在久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舞台上的同学们眼含热泪,目光坚定地望着前方。透过他们的目光,我们看到了对英雄的敬佩、对历史的铭记、对重任在肩的笃定、对吾辈当自强的初心如磐。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历史是生动的教科书,是明亮的灯塔,给予了我们“知所从来”的定力,“识其所在”的清醒,和“明其将往”的笃定。相信在未来,最年轻的北大医学青年定会将历史的记忆化作青春奋进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英雄壮志,挺起医者脊梁,谱写时代华章!

(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