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行济世担使命,卫佑健康逐梦长 ——公共卫生学院举行李立明教授“公众健康奖励基金”捐赠仪式

2023年12月26日下午,“公众健康奖励基金”捐赠仪式在新公卫楼220会议室成功举行。北京大学第六届教学成就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立明,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院长詹思延、副院长任涛,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郝元涛以及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全体教职工近30余人参加捐赠仪式,仪式由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主持。

李立明教授于2023年9月获得北京大学第六届教学成就奖,北京大学奖励本人伍拾万元。李立明教授本着对学院和学系的深厚感情,出于对学系青年教师发展的关心,特申请设立“公众健康奖励基金”,用以鼓励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扎实从教、专注科研和积极服务社会的青年教师。

郝卫东书记代表学院致辞,他首先祝贺李立明教授荣获北京大学教学成就奖,感谢李立明教授设立“公众健康奖励基金”以鼓励青年教师更好地进行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并希望青年教师不辜负李老师的期望与付出,为流统学科及学院的建设继续添砖加瓦。

郝卫东书记致辞

詹思延院长宣布捐赠仪式正式启动,肖渊副主任和李立明教授签约,郝卫东书记、詹思延院长、流统系主任吕筠代表学院及学系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公众健康奖励基金正式签约

肖渊副主任代表学校向李立明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李立明教授介绍了“公众健康奖励基金”设立背景与初衷,对青年教师表达了热情的鼓励与殷切的期望。他表示北京大学教学成就奖、医学部桃李奖以及学生评出的良师益友奖项是他教师生涯中最珍视的荣誉。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是立身之本。同时,公众健康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重大议题。优质的学生资源要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提供服务,优质的老师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公共卫生人才。他希望用成就奖奖金作为种子基金设立这项“公众健康奖励基金”,呼吁各界能够助力基金发展壮大,支持与激励年轻教师成长,传承北医公卫流统的优良传统,为国家培养出拥有家国情怀和专业技能的高质量公卫人才。

李立明教授介绍公众健康奖励基金设立背景及对青年教师的期望

詹思延院长最后发表总结讲话。她表示,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李立明教授四十年磨一剑,取得了丰硕的教学与科研成就,为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李立明教授这种崇高思想境界和大爱精神将鼓舞和激励学系青年教师拼搏奋斗、砥砺前行,希望学系把奖励基金组织好、管理好,不辜负李老师的殷切期望。

詹思延院长总结讲话

公行济世担使命,卫佑健康逐梦长。前辈的殷殷嘱托、胸怀公共卫生事业的赤子之心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使捐赠仪式成为师德师风教育、公共卫生梦想的课堂。学系青年教师必不负所托,在前辈成就鼓舞和奖励基金的激励下,为公共卫生学院和北大医学的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院办、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及支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