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华/北京护理学会专科护士临床实践培训会在北大医院举办

自全国各地包括护理管理、静脉治疗、重症、肿瘤、手术室、心血管和糖尿病共7个专科60名学员来到北大医院进行临床实践。护理部主任蒙景雯及核心组、护理部教研室人员、相关基地负责人、基地班主任及部分带教老师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护理部教研室护士长陈小华主持。

护理部主任蒙景雯就北大医院护理工作整体情况向学员们进行了分享。蒙主任以北大医院这所百年老院的“前世今生”引入,回忆了北大医院护理人的“百年芳华”,解读了“人文情怀,专业品质”的优质护理服务理念。同时结合医院战略方向,向学员们展望了北大医院以“精细化管理”为核心的护理学科发展及建设路径。她希望大家在基地学习期间能够互通有无、拓宽视野、开拓思维、转变理念,在未来的专科发展道路上注重专科护士核心能力培养,提升专科护理服务水平。

分管临床护理工作的护理部副主任刘霞分享了北大医院全流程护理质量管理经验,并向学员们介绍了我院在提升患者满意度方面的举措。她强调,质量管理不仅需要临床管理经验,更需要有科学的证据支撑,临床护理质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质量改进永远在路上。

分管护理教学工作的护理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田君叶,以《护理专科人才培养与基地管理》为题进行分享。介绍了北大医院护理教学体系及专科护士培养路径设计与规划,提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强调医院对专科护士培养的高度重视以及起到的积极推进作用。希望学员们能够不断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去实践,开启一段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之旅。

分管护理科研工作的护理部副主任陶珍晖对北大医院护理科研工作进行分享。陶主任结合自身经验,从临床问题入手,讲述了专科护士应该如何开展科研工作,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通俗易懂的护理科研课程。

为增进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护理部精心安排了一系列“破冰环节”。组织大家通过“感恩有你”的互动游戏,拉进学员之间的距离;将学员们按照基地类别进行圆桌分组,依次进行自我介绍、畅所欲言;最后通过说出“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人”、“口香糖”等一系列活动向学员们展示了提取凝练、善于思考、沟通协调、计划管理及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提升了各基地专科护士的凝聚力。

截至目前,北大医院已有中华护理学会专科护士临床教学基地24个,北京护理学会专科护士临床教学基地14个。严格贯彻和落实学会的各项管理要求、注重专科护理人才培养和优质基地的培育是北大医院护理教学管理的宗旨。“厚德尚道”的北大医院护理人,将继续努力,发扬专科基地优势特点,提升基地综合能力,为打造全国基地教学工作的水准原点奋楫扬帆、赓续前行。

(北大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