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师生需求 提升大数据应用能力——机关党委举办大数据时代开放数据的使用主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为师生办实事,提升师生利用公开数据和科学方法开展研究工作的效能,3月22日下午,医学部机关党委邀请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解武祥在逸夫楼208教室举办大数据时代开放数据的使用主题讲座。讲座由机关团总支书记李卓群主持。

解武祥老师首先介绍了利用已有高质量国际医学研究数据库开展研究工作具有数据质量可靠、节省时间经费、成果产出优质等优势;其次,细致介绍了国际共享数据库资源网站;之后,详细讲解了获得数据库、研究数据库、提出研究假设、数据分析、撰写文章的研究步骤和要点,并分享了前瞻性、传统性及创新性队列研究设计的特征和具体方法;最后,解武祥老师就师生提出的数据格式转化、知识产权、心衰研究数据库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并鼓励师生积极利用国际共享数据库进行创新性研究,拓展研究思路与格局。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参与师生始终全神贯注、认真聆听。讲座结束后仍有部分师生留下与解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并表示解武祥老师的精彩讲座对发现研究问题,使用开放数据,开拓研究方法,提升研究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决定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本次讲座是在机关党委调研师生学习工作需求,并结合直属单位教师优秀教育教学资源的基础上举办的,也是机关党委为拓宽师生视野,提升工作效能举办的“效能提升系列讲座”第一讲,今后也将继续举办有助于效能提升的主题讲座,为师生办实事,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机关党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