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新时代”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神经系统教学会议召开

为进一步推进北大医学“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神经系统教学的落实工作,神经系统的全体教师于3月21日在西土城泰富酒店举行了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神经系统线上线下教学会议。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刘虹处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沈宁副院长、神经系统PI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樊东升教授、神经系统Co-PI基础医学院王韵教授、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赵欣主任出席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器官系统各课程负责人、参与教材章节编写的教师以及基础医学院及北京大学第一、二、三医院神经系统全体教师等。

沈宁副院长在致辞时表示,此次神经系统整合课程,推进了北医精品教材的编写,促进了对临床医学生的培育,得到了学生和老师们高度一致的赞扬和评价;同时也是神经系统教材的编委们及适应改革教材的临床八年制学生们的一大挑战。

刘虹处长会上介绍了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教学及教材情况,提出了新的教改理念:控制总学时;严格管理,提高要求;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同时也介绍了北医不同学院间八年制学生的改革举措,重点介绍了基础医学院博雅学堂班的“精英模式探索”,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樊东升教授对神经系统课程进行了总结,回顾了2022年的线上线下授课教学,强调了神经系统整合课程的创新特色在于培养临床科研思维以及开展多种科普项目,对新的学期、新的工作表示要“持续改进,创新探索,迎接新征程”。

赵欣老师对教材编写修改事项进行了讲解,包括导学目标、正文、图示、案例、知识拓展、整合思考题、主要参考文献、专业术语的规范统一和划索引词等,同时也对编稿后续流程进行了介绍。

叶珊医师对教材编写各章节进行了整理汇报,介绍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也对近期教材的编写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讲解:包括编写进度、编写目录、第一版情况汇总、共性情况等,对教材编写过程中的诸多细节提出问题和思考。

最后,王韵教授及线下各位老师就“划定目标、思考题、测试、小结及参考文献,临床及基础教材区分”等多个细节进行了充分讨论。

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新时代”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改革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医学教育改革。神经系统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得到了医学部领导、基础医学院、第一、二、三临床医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也得到了学生们的肯定。在探索的过程中,神经系统全体教师都在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崭新的机遇和挑战。

(北医三院 郑惠玲)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