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北大清华两校三委在医学部联合举办第十八届高教论坛

2023年12月27日下午,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清华大学委员会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在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联合举办了第十八届民盟高教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创新人才的培养”。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帅远霞,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军为,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南彬,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委史琳,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李玮,民盟海淀区委主委、盟市委高等教育专委会副主任曹先彬,民盟人民大学委员会主委张泽林,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委孟庆勇,盟市委高等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施光海,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刘敏,民盟中央民族大学支部主委索兴梅,《中国新闻》、《群言》等媒体代表,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民盟组织代表及北医部分民主党派侨联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主委田华教授主持。

朱树梅致辞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代表医学部党委欢迎大家的到来,她对民盟两校三委联合开展的高教论坛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在致辞中,她强调民盟一贯重视文化教育、科学技术领域的工作,提出过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希望盟员朋友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多谋大事,多献良策,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在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中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主题报告

盟员、湖南师范大学唐智彬教授应论坛特邀作了《职业教育市域产教联合体的公共价值创造之道》的报告。他介绍了职业教育转变为市域产教联合体的必然趋势和过程。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市域产教联合体应该如何创造公共价值。

盟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曹先彬教授在报告《打造科教融合创新平台践行“团队+”人才培养新模式》中介绍了北航特色的先进信息网络技术引领性平台建设过程,围绕科教融合主题,结合学院经验,分享了高水平人才培养新模式。

盟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崔剑锋教授在报告《新时代北京大学考古学学科人才培养》中分享了“授业于田野之间,树人于实践之中”的育人理念。

盟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曾现来副研究员在报告《推动学科交叉,发展教学学科》中分享了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在学科交叉等方面做的工作和成果。他指出,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是学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必经之路,是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引领国际前沿的根本选择。

盟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汪欣教授以《医学生培养问题浅谈》为题,以问卷调查结果的形式,从临床培养满意度、科研培训情况、工作时间、对职业前景的态度等方面深入探讨了医学生培养的现状和挑战,引发参会听众的深入思考。

圆桌交流

继主题发言之后,论坛邀请盟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张泽林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朱江玲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周玥工程师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崔鸣教授围绕论坛主题,在圆桌交流环节分别作精彩发言。

张泽林认为,人才培养需要做心态加法,即“要做顶天立地的人才”,同时需要做减法,即根据前沿需求进行多学科交叉,优化专业能力培养模块。朱江玲分享了思政与专业融合的经验,立德树人是教育的目标,将专业教育与野外拓展内化于心,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周玥结合自身教学,通过做园艺的方式进行低碳教育,培养创作性劳动意识,完善人格,寓教于乐。崔鸣分享了作为科室主任,如何差异化培养青年医师,发挥个人特长的经验,他认为创新型医学人才需要多学科交叉联合、多平台培养。

张振军总结讲话

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张振军进行总结发言,对两校三委连续举办十八届民盟高教论坛给予充分肯定。他赞许高教论坛围绕国家高等教育发展中最关注的问题进行广泛探讨,指出教育是民盟的界别特色和人才优势所在,已经成为民盟参政议政重要品牌。并结合本次论坛主题,分享了三点体会:第一,始终坚持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更要坚持育人育才统一,立德树人;第二,积极践行更科学的教学理念,中共二十大对三位一体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更加需要深入学习;第三,努力推动成果转化,以专业精神参政议政,实现论坛效果最大化。

参观人体解剖陈列馆

最后,北大医学部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常务副主任、医学图书馆馆长张卫光教授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人体解剖陈列馆,介绍医学部在基础教学、课程思政、遗体捐献等方面的深入工作。

合影

(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 方璇/文   黄大无/摄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