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起好步、谱新篇——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建设启动仪式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北京大学“双一流”和新医科建设,2023年12月27日,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建设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监察专员刘登峰,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朴世龙,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俊,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晓军,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立明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本部、医学部和医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代表、师生代表、企业代表共同出席本次会议。

f1aa5a03c00540348ca097bce089e6c4.jpg

本次大会是在辞旧迎新之际,继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建设正式启动之后,北大医学持续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开拓进取,昂扬奋进的又一次有力实践。


【战略引领 擘画未来】

461954d7810943bbb3d5879562aaa2cd.jpg

24b25bcef98d4451ab2ff58db3c89614.jpg

乔杰致辞

乔杰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作为具有临床医学学科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是医药卫生领域自立自强体系建设的重要牵引力,是不断提升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效能的重要推动力。新获批的肿瘤及重大疾病治疗领域国家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便是北大医学推动医学攻关、产教融合的最强有力代表。为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凝聚力量,加强临床医学学科顶层设计以及医教研统筹力量,推动世界顶尖学科建设,2023年,经学校研究成立北京大学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乔杰对研究院“临床医学学科统筹管理、多中心高质量临床研究、基础临床交叉研究、前沿医学技术创新转化”四位一体的建设定位以及“四梁八柱”的建设格局提出展望,研究院未来将着眼世界顶尖水平,在做世界一流水平的临床创新发展策略规划与政策研究,构建疑难罕见病临床大数据平台、优化高质量临床研究管理支撑体系、有组织深化临床需求导向的基础与临床交叉研究、广泛开展前沿技术创新转化研究、推动医学研究以及医疗模式的数智化变革、加快培养复合型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强化高层次临床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推动发展。作为临床医学高等研究“新范式”的开拓者,高研院将架起“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之间的桥梁,打通前沿基础、临床研究与医疗实践的“两端”,夯实多元创新主体协同、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路径,强化医学有组织科研的开展,建设成为一个国际一流的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临床应用、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性临床科技创新高地,为国家医学科技自立自强创新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31227183851_副本.jpg

刘登峰致辞

刘登峰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向北京大学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北大医学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为中国医学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敬意。临床医学研究是医学科技创新必不可缺的组成部分,也是医学科技创新的必然要求。当前,国家对临床医学研究的重视和投入都迎来重大机遇期,高研院的成立是北大医学乘势而为、砥砺前行的又一体现。他对高研院未来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聚焦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将研究院打造成临床医学科技创新的源头。二是把握学科创新方向,将研究院建设成科技成果转化的枢纽,发挥学科群优势,促进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转化全链条、全方位发展。三是不断激发科研人才创新活力,将研究院建成为临床医学发展的人才高地,造就一批有广泛影响力的顶尖人才和团队,为医学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ee3d8fe4fddd4388b00d3b7397777613.jpg

朴世龙致辞

朴世龙代表学校向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高研院的建设是北京大学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强化医学科技攻关的重要举措,对于突破医药领域“卡脖子”问题、培养高水平医学科技创新人才、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对研究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抓住人才培养关键点,打造临床医学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二是抓住学科融合生长点,充分释放北大全学科原始创新动能;三是抓住产教融合突破点,立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加强高质量协同创新。

3539021c86b44cb3a753b9c75dfb0965.jpg

韩启德致辞

韩启德为北大医学近期捷报频传感到高兴,也为其团结一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气象而感动。他用“人才高地、创新组织、服务平台”12个字对高研院的发展定位进行了高屋建瓴地解读,并为未来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是要创新机制体制,积极凝聚北京大学临床转化应用的高水平研究人才;二是要做好有组织科研,充分调动临床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三是要切实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动力。韩启德指出,北大医学要在创新驱动医学科技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在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上展现北大担当,建设好“中国医学谷”,为推动中国医学事业的发展、增进全人类的健康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

“战略引领”致辞环节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主持。


【厚道出新 蓄势待发】

856f406cf001432a9cacdd894fb4ff75.jpg

韩启德、刘登峰、詹启敏、乔杰、朴世龙、董尔丹、王嘉东共同见证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建设的正式启动,韩启德向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赠送贺词。研究院的建设离不开优秀专家学者和团队的支撑,启动仪式对管理专家指导委员会、顾问委员会以及平台建设顾问代表进行了聘任。

cbbc0552899c4290b4fccb50a8854a31.jpg

北京大学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建设正式启动

d1a81809c28a4d019393b10ef6f76828.jpg

韩启德向北京大学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赠送贺词

c46b1db1b986427581dea71feb576b93.png

韩启德、乔杰向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颁发聘书;韩启德、乔杰向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平台建设顾问颁发聘书;主持人徐明


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是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推进医产学研融合发展的重要依托,启动仪式环节同时进行了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委员会主任颁发聘书以及联合执行单位授牌仪式。

d2d9c373dbf742cf9ff90dcb6e2c964e.png

刘登峰为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委员会主任乔杰颁发聘书;刘登峰、乔杰为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管理委员会颁发聘书;乔杰为联合执行单位授牌;主持人王坚成


“厚道出新”启动仪式环节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科学研究处处长王坚成、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徐明共同主持。


【融合发展 凝心聚力】

8a49ec3d319f4f44911d7a7bccc4f4c8.jpg

融合是汇聚各方资源,资源的汇聚是为了促进发展。北大医学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心,多元创新主体协同发展是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社会力量的支持将为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的高速发展注入力量。活动现场,腾云学者计划正式启动,北大医学与多家企业和机构举行了签约仪式,诺辉健康董事长兼CEO朱叶青作为企业代表介绍中国泛癌种早筛早诊队列PANDA研究项目。期待未来医产学研多方携手,以“四个面向”为指引,聚焦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广泛深入的科技创新合作以及人才培养,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为人类的健康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共谱生命健康事业的华章。“融合发展”签约仪式环节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主持。

2de71bf4d27e42f18da3e9cf38e0a16c.png

第一排从左至右依次为(诺辉健康董事长兼CEO朱叶青、腾云学者计划启动仪式、主持人肖渊)

第二排从左到右(中国泛癌种早筛早诊队列PANDA研究项目启动、北京大学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大医学-康为世纪前沿技术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

第三排从左到右(北大医学-益可医人体微生态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北大医学-创景生物粤港澳大湾区细胞工程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北大医学-蒙牛集团营养与代谢健康联合实验室项目协议签约仪式)


【善谋致远 大医精诚】

770598ae3bd34f20b17a121c6c7a3ec9.jpg

“善谋致远”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血管稳态与重构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尔丹主持。在该环节,詹启敏以《食管鳞癌遗传变异和分子特征》为题作报告,介绍了团队从中国人群健康所需以及临床实际问题出发,聚焦中国特色高发食管癌的遗传变异和分子特征研究,在组学分析及肿瘤恶性进展新机制研究以及食管癌微环境重塑方面所取得的工作进展。期待未来能够加强与研发机构的合作,加速推动在分子分型、潜在治疗靶点发现、肠道免疫微环境等方面的临床转化。黄晓军以《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新时代》为题作报告,讲述了以世界性临床难题为牵引,带领团队深耕不辍,探索寻求突破,形成“北京方案”,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的过程。这是连接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两端,开展临床医学高等研究的成功实践范例。王嘉东以《融合创新背景下医学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报告。他从国家战略出发,分析临床医学研究与北京大学临床医学建设基础,对标国际顶尖高校模式,提出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建设的发展规划与具体工作部署。

6cfa4103113f4f0e943d4659070da7c9.png

第一排从左至右 詹启敏、董尔丹

第二排从左至右 黄晓军、王嘉东


千川汇海阔,合力行致远。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的建设启动是北大医学紧密围绕教育强国、健康中国、科技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以“四个面向”为指引,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的踏实而坚定的又一步。北大医学将信念如磐、奋楫笃行,以更高站位和更实举措为即将到来的2024年开好局、起好步,谱新篇!


(来源: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医学部科学研究处、医学部产业管理办公室/技术转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