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开学典礼遇到教师节|师生传承,共担北大医学之使命


9月10日,来自祖国各地、世界各国2573名北大医学新生的医学梦想正式起航。当开学典礼与教师节相遇,北大医学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百十北医精神师生相传,代代不熄。

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密云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新明;中国科学院院士、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陆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血管稳态与重构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尔丹和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典礼。各学院、医院领导以及负责教学和学生工作的老师们、部分新生家长和新生在现场共同观礼。

典礼特别邀请了北医获奖团队和优秀教师代表、20名在首钢临床医学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同学以及保障大家衣食住行、守护平安和谐校园的后勤、保卫员工,与新生一同分享步入神圣医学殿堂的喜悦。典礼还开通了线上照片直播,定格每一份美好瞬间。典礼由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主持。

0a4cc03b663b4cd982cbefb588f01c61.jpg

在暖场环节,学生阿卡贝拉社团将经典教师礼赞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改编为清唱歌曲,以清透声音,致敬医者厚道、师者匠心;公卫学院研究生新生带来原创魔术表演《因为相信 所以看见》,万端变幻见定力,小魔术蕴藏美好祝福;建团百年宣传主题曲《有我》,激发了全场情感共鸣,烘托典礼现场氛围。

开场短片以“北医朋友圈”,串接起北大医学新生故事、学长祝福和老师寄语,愿新生们“不负青春韶华,成就医学脊梁”。

北大医学,幸得有你

从八角琉璃井胡同,到学院路38号院;从“旧屋数十间,一架显微镜”,到大师云集、高楼林立;走过了110年的历程,在踏上111年的新征程中,北医幸得你们的选择。

2023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录取本科生932人,研究生205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091人,硕士研究生965人。

学子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师长们的悉心指导、辛勤培养,一代代北医师者坚守教者初心、医者仁心、学者恒心,是北医学子成才路上的引路人、知心者。开学典礼现场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同台讲述他们的感受。

来自大西北小县城的李昱成,是2023级临床八年制本科新生。高中时,他曾数次将屠呦呦、钟南山等人写进作文,而今他与这些国之楷模成为校友。选择北大医学,他决心“为医学奋斗,做一个‘敢为’的追梦青年。”

李昱成发言

来自尼泊尔的范思甜,代表来自17个国家的57名来华留学本科新生发言。她为能在中国最好的大学学习医学感到骄傲,也希望发挥沟通桥梁作用,促进不同文明在北大医学校园的交流。

范思甜发言

青年教师代表、公共卫生学院刘珏回忆20年前高考时的自己——经历了非典疫情,她选择投身医学事业。而后,她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作为“全国新冠病毒肺炎专家组”中唯一的“80后”,投入到一场场新的战疫中。“20年后的今天,我站在这里,也想将这份初心与使命传递给在座的每一位北大医学人。”刘珏叮嘱新生们:“不忘初心,不负期望。”

刘珏发言

药学院来自新疆的2023级硕士新生热合木哈力·哈加依。本科期间,他感悟北大医学人“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走向广阔的志愿服务大课堂——在家乡支教,为冬奥服务。而今,征程新起,他将“继续携奉献同行,为医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热合木哈力·哈加依发言

第三次在北医风雨操场参加开学典礼的陈一铭,是口腔医学院博士新生。每一阶段,北大医学给予他不同的成长,而心中永远铭记的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

陈一铭发言

获奖教师代表、护理学院王志稳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北大学子,期待你们在“读圣贤书”的同时,也要“闻窗外事”,锻造出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传承和发扬北大精神。作为教师,老师们非常愿意做同学们的知心人和引路人,期待同学们锤炼出坚韧和坚毅的性格品质,始终守住初心,不计较一时的得失,用积极的心态迎接每一次挑战。

王志稳发言

时代奔腾向前,北医人精神底蕴一脉相承。当新生们怀着对医学的初心与梦想来到北医,这座拥有百余年光辉与积淀的医学殿堂,将是大家新的人生坐标,厚道精神将成为同学们闪亮的底色,北大医学欢迎你——2573名新生的每一人!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

教师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而北大医学的老师,兼具师者和医者的双重身份,彰显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他们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启智润心、因材施教,勤学笃行、求是创新,乐教爱生、甘于奉献,胸怀天下、以文化人,践行“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远大志向。

在第39个教师节的这一天,在北医的开学典礼上,奋战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等育人一线的200名优秀教师代表来到现场,代表北大医学25413名教职员工,接受同学们的致敬和学校的表彰。

在过去一年中,北大医学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为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每一代北医人都是学着前辈师长们的模样,白衣执甲、大义担当;每一代北医人得益于师长们的悉心指导、辛勤培养。同学们用鲜花和掌声向获奖团队和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贺!向为北大医学辛勤奉献的教职员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祝福!

代代传承,接续奋斗

医学需不断求索、代代传承,医学教育是知识与信念的接力。北大医学百十余年的发展,就是由一代代北医人筚路蓝缕、接续奋斗,竭力奔跑而创造的。北大医学三位院士主任共同为老师同学们祝福寄语。

韩启德为同学们感到庆幸,因为大家考入了北大和北医,成为世人眼中的天之骄子,因为大家身处好时代,前途似锦,因为大家成为了北医人!韩启德将对北医的认识总结成为两句话、十个字——“北医是个家。”“北医人厚道。”希望新生们在北医时光中,慢慢体会这十个字,并希望这两句话能伴随终生。

韩启德讲话

“青砖红墙琉璃瓦,六百年风雨,三千里京华;素颜白衣柳叶刀,二十载合校,百十年历史。”詹启敏寄语北医新生:“这所以厚道为本的第一所国立西医学校,涌现了一位位璀璨的大师,攻克了一道道科研的难题,培育了一代代优秀的医者。厚道石上载大医精诚,博雅塔下悟大国精神。未来,等待你们亲手创造!”

詹启敏讲话

植根沃土,悬壶济世

“沃土植根卓医路,悬壶济世筑梦行。”医学部主任乔杰以这十四个字为主题,开启对新生的寄语。“值得你们追寻热爱、破浪前行的,正是北大医学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奉献社会,诞生的多个‘首批’、‘第一’的专科沃土;想要悬壶济世,就必须得有真本领、好技术、会创新,筑梦成真便不再遥远。”

乔杰用代代北医人赓续前行的故事,生动地阐述了在北医沃土中,如何筑梦远行。

乔杰讲话

师承中国骨科泰斗冯传汉,郭卫铭记老师嘱托,勇闯禁区,带领团队在密布血管神经脏器的盆腔深耕30年,开创性地解决多项世界性难题,让我国恶性骨肿瘤的保肢治疗水平居世界领先水平。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各附属医院。第三医院的曲绵域、杨克勤等前辈,为我国骨科、运动医学的发展树立了多个重大里程碑,他们也培养出了创伤骨科带头人姜保国院士、脊柱外科带头人刘忠军等一大批骨干。

在精神卫生领域,沈渔邨院士的开拓,王玉凤教授,陆林院士等的代代传承,让北大六院多年精神医学专科蝉联榜首,还有诸如刘靖教授、王慧青年医师等,跟随前辈脚步,始终热爱、坚守精神医学领域,不断探索诊疗新模式,彰显北大医者厚道精神。

药学院楼之岑院士,培养了我国最早一批生药学人才。其中既有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屠呦呦先生,也有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获奖人屠鹏飞老师。屠鹏飞老师选择沙漠濒危中药肉苁蓉作为研究项目,通过推广种植肉苁蓉及寄主植物,将六千平方公里的沙漠变成绿洲。而他的学生曾克武也成长起来,今年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公共卫生学院的李立明老师,牵头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建立了世界上超大人群的成人健康数据库和生物样本库。他培养的学生王胜锋,今年获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他们不断接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一代代师生跨越时空的传承,支撑起北大医学教学、科研、医疗等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乔杰讲述百十北医精神传承的故事,她希望同学们从中“品味北大医学的‘明德为先、厚道为蕴、尚仁为本、出新为常’,融入于血液中,贯穿在行动上,不断锻造自己。”

当北医新生们佩戴上熠熠闪光的部徽,当同学们举起右手郑重宣下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新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新一代北医人手中。

牢记誓言、砥砺前行,以青春之我回答时代之问,以奋斗之我担起民族复兴之责。

       北大医学弦歌不辍,百十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全体唱响的《北医之歌》声中,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圆满结束。

47d2cb83149d42e5b9a634493601f510.jpg

a6944d14d14747348281bf197bc37ad0.jpg

6a465c954b624eeeb9d499387edf88d8.jpg

(文 / 宣传部 徐璐 图 / 宣传部 黄大无、典礼摄影团队)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