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张强、黄晓军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揭晓,北京大学共有4人入选,其中北大医学2人。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张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黄晓军,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至此,北大医学现有两院院士已增至18名。


bbbf3f8dd24b4749a5dc660309865fb7.jpg

张强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973首席科学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药学会常务理事、纳米药物专委会副主委,国家药典会制剂专委会副主任,Acta Pharm Sinica B副主编,ADDR和JCR等国际杂志编委。主要从事创新药物制剂研究,包括难溶药物、抗肿瘤药和生物大分药物创新递释系统的基础与转化研究。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国家重大专项、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获多项国家或省部级奖励。在国际权威杂志等发表SCI论文300多篇,是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开发多种创新药物制剂上市,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张强率领团队建立国际原创的颠覆性纳米技术,开发上市国际首创的纳米制剂等,使部分中国制剂技术实现从追踪到超越的历史性突破。


709d6135a91e4e789e21ee3023f168b8.jpg

黄晓军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学部委员,法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通信院士。

从医36年来,黄晓军一直在工作临床和科研一线,带领团队突破国际半相合移植禁区,创建白血病治疗新模式,使亲属成为移植供者的概率由不足25%上升至几乎100%,使半相合移植治疗白血病的3年生存率从约20%升至70%左右。2016年欧洲骨髓移植协会发文称之为“北京方案”(Beijing Protocol)。“北京方案”在全球首次实现半相合移植疗效优于化疗、首次实现半相合与全合疗效相同,改变了世界半相合移植“不可逾越”的传统观念,目前“北京方案”成为中国首位、全球过半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模式,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成为全球最大的单倍体移植中心。

黄晓军带领团队开创骨髓移植的“北京方案”,解决了骨髓移植供者来源不足的世界医学难题,推动白血病治疗在全球范围内的技术显著进步。


(来源:药学院、人民医院,宣传部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