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新材料项目喜获“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


近日,由科技部主办的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杭州落下帷幕。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邓旭亮教授和张学慧研究员团队凭借在口腔种植修复应用中具有颠覆性优势的“电活性口腔种植修复膜”项目,成功在总决赛中斩获最高奖“优胜奖”,成为口腔领域唯一获得本届大赛最高奖项的项目。

本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大赛总决赛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承办,重点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交叉学科等可能产生重大颠覆性突破的技术领域,是我国唯一的颠覆性技术相关专业赛事平台。自2022年7月赛事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知名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单位的2800多个技术项目报名参赛。通过合规性审查、项目初筛以及领域赛的激烈争夺,最终筛选出157个具有颠覆性可能的优质项目晋级总决赛。

2022年11月23日,北大口腔邓旭亮教授和张学慧研究员团队凭借“电活性口腔种植修复膜”项目在“新材料”领域赛中顺利进入总决赛,并在2023年2月21日至24日的总决赛中,获得总决赛最高奖项“优胜奖”。

“电活性口腔种植修复膜”是一种基于电学微环境重构前沿科学理论的新型GBR膜材料,其在材料设计理念上进行颠覆性创新,将现有GBR膜的成分和结构设计理念转变为电学微环境重构设计理念,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优异骨诱导功能的电活性口腔种植修复膜材料,不仅可在材料性能上实现技术突破,满足不同临床需求,而且在材料产品设计制备方面取得颠覆性突破,开创了电响应口腔种植骨增量技术,有望实现口腔引导骨再生技术的跨越式发展。这项技术为推动我院口腔新材料前沿技术的发展和技术成果转化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

颠覆性技术是“可改变游戏规则”的前沿技术,具有另辟蹊径改变技术轨道的演化曲线和颠覆现况的变革性效果。总决赛优胜项目将推荐进入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备选库。大赛通过挖掘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颠覆性技术方向,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与突破,在全社会营造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良好生态,带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提升,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央视《新闻联播》也在第一时间对此次大赛进行了报道。

(北大口腔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