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平台新突破——北京大学“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获教育部立项建设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22年度前沿科学中心立项建设的通知》,北京大学“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获批立项建设,是我校在国家级重大基础研究平台的新突破。

“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心主任)为詹启敏院士。中心针对中国特色高发恶性肿瘤,围绕“建立中国特色高发肿瘤发病及演化的理论体系;发掘癌症诊疗的新标志物和新靶点,建立精准诊疗的中国标准;基于多组学数据整合,建立治疗癌症耐药/转移/复发的中国方案”等三个任务深入开展交叉融合研究。中心面向癌症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临床诊疗需求,汇聚多学科专家队伍、强化团队攻关,大力推动原始理论创新和自主技术突破,加快产业转化,对提升我国在生命医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新征程。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的获批将为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将为北大医学进一步汇聚一流人才团队、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提供战略支撑力量,助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为健康中国建设和科技强国战略贡献更多北大医学智慧与力量。


【延伸阅读】建设背景: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2018年8月,教育部制定《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明确在高校中部署一批前沿科学中心,目的在于建设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和前沿性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基地。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加强高校基础研究,布局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这对于前沿科学中心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地位做出了肯定。202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就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做出重要部署。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的立项建设,回应了党和国家对于基础研究的迫切要求,也将是北大医学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抓手。

(科研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