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提质聚合力 乘势而上拼实干——北大医学开启高质量建设新征程

编者按

一年春做首,万事干为先

3月14日、15日

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和2024年战略研讨会连续召开

回顾总结一年来北大医学取得的丰硕成绩

部署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北医实践的新篇章

吹响2024年北医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张礼和、陆林,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应禄、庄辉、董尔丹、王俊、黄晓军,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医学部及原北京医科大学老领导,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医院、职能部处及直属单位领导,医学部系统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教师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会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团结一心谋发展

大会现场

3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医学部会议中心礼堂举行。会议由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树梅主持。

乔杰作主任工作报告

乔杰代表医学部领导班子,向大会作2023年医学部主任工作报告。2023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 是实施“十四五” 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北大医学喜报频传:怀密医学中心建设正式启动,突破未来空间发展瓶颈;学术领军力量再获突破,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落地生根,为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以国际战略年为契机,打开国际交流新局面;在党建引领、立德树人、教育、科研、医疗、人才、财务、基础保障等方面均取得了不易的成绩。

2024年,北大医学要围绕“学科质量年”主题,既要做好当前工作,也要紧盯党的二十大部署的 2035 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前瞻性谋划布局。进一步扩大学科交叉范围的“医学+X”已经成为现阶段北大医学学科建设的需要。“医学+X”战略既是落实北京大学“学科质量年”深化交叉融合要求的创新举措,也是“临床医学+X”以点带面推动医学整体高质量发展的提升拓展,符合新质生产力“以新促质”的核心要义。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以数智化促进教学发展;以“医学+X”为抓手,有组织地整体提升学科水平;强化医院内涵建设,着力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引育服并举,畅通人才成长发展渠道;全面深化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开放促一流;全力以赴推进怀密医学中心建设,拓展发展空间;积极拓展外部资源,持续深化国内合作;提高管理服务能力,提升校园治理效能。

周永胜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周永胜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2023年,医学部教代会、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上级工会和学校的工作部署,主动融入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心用情维护和服务教职工。2024年,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大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要广泛凝聚团结奋斗伟力,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要用心用情做好维权服务工作,提高职工生活品质;要夯实工会工作基层基础,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王嘉东作专题工作报告

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作学科质量年专题工作报告。北大医学要做到学科高质量建设工作四提升:顶尖学科建设水平再提升;学科交叉深度广度再提升;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再提升;人才引进培养质量再提升。以“人才质量”破局,以“人”的突破带动团队和平台建设的突破,提升战略性科技力量,引领性创新成果的突破,提升顶尖学科水平,强基础、重交叉、攀高峰、冲顶尖。

颁奖

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宣布《关于表彰北京大学医学部部、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奖和提案落实奖的决定》。现场为部、院两级优秀提案奖和提案落实奖获得者颁奖。

d481b8de7cae4069bea84b74766ac21f.jpg

朱树梅主持大会

各代表团讨论

f65946ce3cab420cb70c3dc995549b69.jpg

代表团团长汇报

会后,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并结合当前工作和会议内容进行交流。3月15日下午,各代表团长汇报讨论情况。


持续思考,不断精进

任重道远勇向前

战略研讨会会场

3 月 14 日下午和15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2024年战略研讨会在医学部逸夫楼 209 报告厅举行。

医学部副主任、副书记作报告

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作本科教育教学报告,指出要利用人工智能和教育数字化,积极跟进第四代医学教育改革,引领我国医学教育范式。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作研究生教育、毕业后教育及继续医学教育报告,强调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着力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完善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培养实践创新型人才。

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作医疗工作报告,指出以师生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模式,紧扣“学科质量年”工作主题;强化医院内涵建设。

医学部副主任肖渊作怀密医学中心建设专项工作、国内合作、校友、基金、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档案工作报告,表示要为北大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资源,将北大医学成果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资源。

医学部副主任孙智利作财务工作报告,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2024年,教学科研过“好日子”、后勤过“紧日子”、行政过“苦日子”,兜住、兜牢、兜准民生底线,加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管理。

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作科研、后勤工作报告,在“学科质量年”,北大医学要提高外部资源获取能力,从“追规模”转向“追质量”,以学科交叉带动全面发展;后勤将持续推进怀密医学中心建设,并继续改造校园环境。

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医学部纪委书记张莉鑫作纪检监察、宣传思想、学生思政、安全保卫工作报告,未来纪检监察工作要持续提升拒腐防变的力度,宣传思想工作要努力提升传播正能量的温度,学生思政工作要着力提升育人工作高度,安全稳定工作要全力提升运转响应的速度。

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作组织、工会、离退休、直属单位工作报告,2024年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机关工作高效率显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做教职工的贴心人。


脚踏实地,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谱新篇

各学院院长工作汇报

基础医学院院长孔炜、药学院院长叶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医学人文学院院长郭莉萍分别从2023年度学院常规工作情况、2023年度创新发展亮点与不足、2024年度工作重点进行学院工作汇报。加强平台建设,优化学科布局、推动学科融合发展,打造高水平教研团队,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与培养……一项项具体的目标和举措催人奋进。

直属附属医院院长、书记工作汇报

共建附属医院院长工作汇报

第一医院院长杨尹默、人民医院院长王俊、第三医院院长付卫、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周永胜、肿瘤医院院长李子禹、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分别作直属附属医院工作汇报;深圳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周丽萍,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国际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梁军,滨海医院院长张骞分别作共建医院工作汇报。加强党建引领,以国考指标为导向,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打破学科划分和专业壁垒;激发人才活力;推进优质资源拓展;打造医院文化品牌……调结构、找堵点、强基础、建高峰,目标清晰,路径可行。

乔杰总结讲话

春风吹来满眼绿,干事创业正当时,为期一天半的会议鼓舞精神,提振士气,科学谋划,凝聚智慧。乔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自单位要结合实际,细化目标,研究举措,踏踏实实推动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第一,要提高政治三力。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第二,要做好顶层设计、上下联动。顶层设计要有清晰的目标导向、整体关联性、实际可操作性。找准制约学院医院发展的关键问题,从医学部层面做好统筹组织、给予支持,更好地实现发展。第三,要以内外共生赋能发展,做实平台。要将北医发展主动融入到国家战略、首都发展中,从内外合作中寻找平衡点,既为当地、为政府、为企业赋能发展,又反哺、支持我们自身的发展,从而在融合、跨界与共生中实现协同发展。第四,要多元联动激活力量,抓重点出实招。从“临床医学+X”到“医学+X”,目的是为了扩展内涵,所有医学学科都被赋予了“+”其他学科的主动权,要找到有效的合作点。要进行人事制度创新改革,激发现有人员的活力。

在这个生机勃勃、催人奋进的春天

一天半的研讨会

凝聚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

找到冲击世界顶尖学科的战略

制定培养国际一流人才的战略

北医辽阔

向新图强

北大医学将继续坚持

“明德为先,厚道为蕴,尚仁为本,出新为常”

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

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宣传部 韩娜 摄影/宣传部 黄大无)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