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领航新燕”返乡社会实践活动医学部培训会召开

12月30日下午,医学部招生办在医学部会议中心礼堂举办北京大学2024年“领航新燕”返乡社会实践活动医学部培训会,各省份招生组老师和三百多名返乡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医学部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丹主持。

培训会伊始,师生一起观看了2023年招生宣传片《学在北医》。充满科技感的宣传片引发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在培训环节中,临床肿瘤学院高级工程师、放疗教研室副主任张艺宝老师从自身成长和科研经历出发,以“北大医学+X”战略为切入点为学弟学妹展现北大医学人的多元化发展。在北大,医学与各个学科密切连结、紧密合作,不仅科研上交叉融合,教学中注重课程融合和培养衔接,学生之间也有着很多合作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

随后,现场播放了基础医学院院长孔炜教授对基础医学专业的精彩介绍视频。孔老师首先从“为什么要学基础医学”这个问题入手,引出了两个生动的小故事——一氧化氮、胆固醇的研究史,展示了基础医学的研究意义和价值所在,并从大师团队、交流合作、培养目标、知识体系、科研训练、优秀毕业生等方面展示了北大基础医学魅力所在。

临床医学八年制优秀校友、双博士、临床肿瘤学院胃肠中心吴舟桥老师为在场同学们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吴老师认为开展招生宣讲就是帮助学弟学妹筑北大梦、筑医学梦,在学弟学妹们种下心中对北大、对北医向往的种子。他从临床医院、临床学科的角度切入,讲解了临床专业的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就业和国际交流情况,展示了北大医学临床雄厚实力;以生动的实例,说明来北大学医拥有充分的机会与广阔的平台。

药学院教授、分子与药理学系主任刘涛老师对药学专业进行了示范介绍,生动讲述了药学院发展历史和药学研发的应用实例,并介绍了北大药学院六年制本硕连读专业设置和药学创新班情况。刘老师结合自身的选择,认为药学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鼓励有能力、有兴趣、有情怀的年轻一代加入其中,为推动药学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全球卫生学系副主任黄旸木老师介绍,公共卫生涉及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疾病预防控制,扮演着保障人民健康的关键角色。北大公共卫生学院立足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人才,扎实而全面的培养赋予了北大公卫人在世界舞台上发声的底气,也培育了他们为人类健康产品的公平可及而努力的家国情怀。

嘉宾老师们的宣讲使同学们对北大医学整体情况和基础、临床、药学、预防等专业有了更全面、立体、深入的认识。生动幽默的讲解博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最后,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罗老师对老师和同学对招生工作的支持与热情表示了衷心感谢,期待志愿者们利用返乡的机会做好北大医学代言人,讲好北大医学故事。

会后各招生组和招生志愿者见面交流,并发放了招办为每位返乡同学准备的明信片礼品作为宣传物资。培训大会圆满结束。寒假返乡志愿者将通过他们的宣讲把北大医学的火种播撒向全国。

医学部招生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