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道传承话成长 杏林沃土育英才”北大医学校友生涯规划分享会第一期 ——新技术与医药行业发展及人才需求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北京大学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攻坚之年。围绕“学科质量年”的工作重点,为进一步提升在校学生对未来职业发展前景的认知,强化未来核心竞争力的意识,促进校友与母校师生间的深度交流,医学部学生工作部隆重推出“医道传承话成长 杏林沃土育英才”校友生涯规划分享系列活动。活动将邀请在各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校友们重返母校,与在校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助力同学们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实现个人成长与飞跃。

3月15日下午,“医道传承话成长 杏林沃土育英才”北大校友生涯规划分享会第一期在逸夫楼报告厅举办。本期活动以“新技术与医药行业发展及人才需求”为主题,邀请神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产品官及副总裁、基础医学专业1981级校友卢建,诺思格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医学官及副总裁、基础医学专业1991级校友李继刚,乐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基础医学专业1996级校友隋滋野三位在相关领域的优秀校友作分享。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医学部学生工作部部长、人民武装部部长俞荔琼,医学部校友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孙莉莉,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芳,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傲伊,以及来自各学院、医院的近百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分享会。分享会由药学院2019级长学制学生吴泓仪主持。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北京大学医学部阿卡贝拉清唱社献上一曲《同一首歌》欢迎校友们回家。音韵飘扬中,旋律起伏间,如海潮落去,月明风清般流入现场每一位听众心中。“亲爱的校友欢迎你们回家来探望,明天的北医必将创造新的辉煌……”真挚的歌词与抒情的曲调表达了北医学子对校友们真诚而热烈的欢迎和对北医创造新辉煌的美好祝福。

阿卡贝拉清唱社献唱《同一首歌》

校友主题讲演环节,卢建、李继纲、隋滋野三位校友依次分享。卢建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毕业后逐步走向金融商学领域,自2000年以来连续创办多个领域的网络高科技公司,最终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走向医疗与网络科技结合的道路。卢建表示,过去十年大数据智能APP领域迅速发展,然而采集和应用大数据却具有极大的挑战,因此他也以此为切口,历经十年的探索,走过五个不同的赛道,最终全面开发掌握数据采集、治理、调取和应用等技术。卢建提出,伴随AI技术的进一步提升,医疗大模型在临床应用中可以进一步实现对患者个性化、精细化、智慧化的管理,这也给药企、医院等服务领域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同时医药产业也急需医工结合的人才,因此他希望对医工交叉感兴趣的同学能够进一步了解这一领域并进一步拓展自己的技能,未来从事相关的工作。

卢建校友分享

李继刚主要以制药行业的职业发展规划为主题进行分享。他首先从国家生物医药产业政策趋势为大家解读了创新药械的取势、明道和优术。他表示,结合国内医药行业和创新药市场的基本情况,缩短与国外创新技术的时间差、促进指导原则与时俱进、研发标准国际化是目前医药产业的趋势所在。同时,他为同学们概括性地介绍了制药行业的整体情况,并深入剖析了药物研发、临床试验、市场营销监管等岗位需求。李继刚表示,传统医学和市场营销两个角度制药的观念是和而不同的,因此也对从业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最后,李继刚建议同学们在个人发展规划中培养框架思考模式、汲取浓缩经验,并应用竞争力模型进行自我评估,从而进一步找到改进和提升的方向。

李继刚校友分享

隋滋野则从自己在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两个领域从业的相关经历出发,介绍了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分支和发展历史,并提出未来医疗器械将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方向发展,同时进一步跨界融合,拓展应用领域。接着,隋滋野讲解了生物药市场的规模以及其发展历程,并结合具体案例解释了药物研发考虑的相关因素和目标。最后,她从医药公司架构、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行业比较及所需要的不同岗位专业需求出发,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进一步选择规划自己的发展道路。

隋滋野校友分享

在互动提问环节,卢建针对在目前阶段如何能够更好地掌握医、工两个领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表示,实习是探索自己是否适合该领域最好的机会,也能够更深入学习到相应的知识。同时他还介绍了医生对于医疗大模型的接受度,他表示,AI医生的出现将有助于提高整个行业的诊疗水平并推动产业发展,因此目前许多专家都对这项技术的出现表现出兴趣和期待。隋滋野针对同学提出的在目前医疗器械等行业发展不理想的情况下企业如何迎接挑战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她表示,在降本增效同时还要保证竞争优势的情况下,企业仍然会坚持进行创新,并做有选择的创新。李继刚回答了应届生初入医药研发企业存在哪些共性问题以及有哪些迫切需要提升的技能,他表示同学们可以利用公开资源和课程学习临床实验的设计思路和规范的临床研究写作,同时目光不要仅聚焦于专业的领域,还要把握大方向和大趋势。

互动提问环节

医学部副主任肖渊首先表达了对几位校友的感谢和欢迎,他表示,近年来北大医学已经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从功能齐全的体育馆、设施完备的医学科技楼、翰墨书香的淑范医学图书馆到正在建设的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北大医学正在以“散是满天星,聚成一团火”的格局迈向世界前列,焕发出更加青春和现代的气息。肖渊表示,2024年是北京大学“学科质量年”,北大医学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像卢建、李继刚、隋滋野一样优秀校友的支持和关心。最后,肖渊祝愿同学们找到热爱的工作与发展方向,也希望各位校友们常回家看看。

肖渊总结讲话

活动的最后,由肖渊为三位校友颁发“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导师”聘书,邀请校友继续为北大医学人才培养事业贡献力量。肖渊、俞荔琼、孙莉莉为校友们赠送记载着三位校友入学年份的“开学典礼”报道和毕业年份的“毕业典礼”报道的两份北医报,重温读书期间的点点滴滴。学生代表为三位校友赠送亲手绘制的生理楼、生化楼、跃进厅北医校园风景画,希望北医常在校友们心中。

肖渊为三位校友颁发聘书

肖渊、俞荔琼、孙莉莉为三位校友赠送北医报

学生代表为校友赠送校园标志性建筑手绘风景画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三位校友通过对医药行业的整体情况、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和目标的相关介绍,让同学们了解到创新和国际化将打开中国医药行业的成长空间,伴随技术迭代为行业长期增长提供不竭动力,中国医药行业也将逐步突破海内外高端市场,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同时,同学们也进一步认识到行业新风向、新模式下带来的人才需求,并对个人技能培养、未来发展规划认知更加清晰。

合影留念

“医道传承话成长 杏林沃土育英才”校友生涯规划分享会将继续引导更多同学了解医学专业不同领域的发展前景,明晰自身生涯规划和发展机遇,探索人才成长的经验与路径,在强化医学职业精神培育的同时,为加快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瞄准学科未来、服务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