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发转化为驱动 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二届大运河医学论坛举办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之际,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发展,促进医产协同融合创新,2024年3月30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二届大运河医学论坛在通州区盛大开幕。

论坛以“以研发转化为驱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7位院士齐聚副中心,分享科技创新、生物医药发展、智慧医疗等领域的研究前沿,设有胸部肿瘤、创伤救治、血液系统疾病、妇产疾病、健康科普等10个专业分论坛,千余名医学专家、优秀学者、企业精英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人员、临床医护、医疗卫生管理人员共享高规格学术盛宴,共同打造高水平、国家级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高福院士,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程和平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乔杰院士,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王俊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樊春海院士,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姜保国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国工程院张强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外交部欧亚司参赞、中方常驻上合组织秘书处刘明彻,应急管理部国际合作和救援司多边合作处张经纬,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顾问肖赫鲁赫·博博诺夫,北京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潘苏彦,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孟景伟,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郑皓等领导嘉宾莅临大会。来自周边武清区、廊坊市、唐山市的各级政府部门领导,论坛协办单位主要领导和医药卫生产业的优秀企业家,以及京津冀一带医疗机构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合作医院、医联体单位领导,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各科室、各处室主任及本院员工、访问学者、学生代表参加论坛。

大运河畔 共话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王俊院士在欢迎辞中指出,医院构建了以“一体两翼”战略布局,与国家战略规划完美契合,在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中国-上合组织应急医学合作中心的成立,将作为国际交流培训的重要平台,在应急医学领域合作迈出坚实一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项目获批,增强区域应急医疗救援能力,提高京津冀区域群众的健康水平。本次论坛将为立足副中心推动区域医产协同创新发展,持续推动医疗技术研发和临床转化,做出“人民人”的贡献。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乔杰院士表示,北大医学全方位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搭建起高质量科技平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北京大学和北大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州院区联合区内医药企业,在资源整合共享、“卡脖子”技术攻关、临床试验研究与论证、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平台共建等多个方面深入合作。本次论坛为专家、学者提供学术交流的高端平台为优质医疗资源、高端医药企业提供链接的渠道,共同为保障人民健康,促进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郑皓在致辞中指出,城市副中心立足科技创新的主导功能,发挥自身优势,高标准打造医产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精湛,科研实力强大,学术成果丰硕,在医学领域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广泛的影响力。医院通州院区经过两年多发展,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百姓乃至京津冀地区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健康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推动医产协同创新发展生态。希望各领域专家学者更深入走进副中心,感受副中心,更深程度的参与副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北京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潘苏彦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围绕4个中心的定位,将医学科技创新和转化摆到重要位置,把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产业的发展纳入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为行动指南,持续提升首都医疗卫生水平。本次论坛为推动医学科技创新和转化,推动国际交流和医学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必将对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做出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今年1月2日,国家卫健委批复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开启国家紧急学救援基地的全面建设。这是国家交给人民医院的一项重要的任务与使命。希望医院不仅要着眼于自身救援能力的提升,也要承担起全国紧急医学救援体系的引领作用,在建设规范、运行模式、指挥调度、远程救援、平急转化等方面起到全国性的示范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在致辞中指出,突发事件医疗救援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和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单位,具有丰富的应急救援经验,一直以来在我国突发事件医疗救援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上合组织应急医学合作中心的成立,将推动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应急医学领域沟通交流和务实合作,通过开展应急医学领域学术交流、人员互访及培训演练等活动,提升地区突发事件医疗救援能力,共筑地区健康屏障。

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孔安作副中心医产协同工作推介。

论坛开幕式由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建六主持。

中国-上合组织应急医学合作中心揭牌成立

近年来,全球突发事件频发,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事件也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的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医疗卫生体系也同样面临突发事件救治任务的挑战,需要广泛开展合作,共同承担起应对的责任。

2023年10月,李强总理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倡议建立中国-上合组织应急医学合作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外交部、应急管理部认真落实李强总理的指示,依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成立中国-上合组织应急医学合作中心,推动中国与上合组织在医疗应急领域的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此次论坛上,举行中国-上合组织应急医学合作中心揭牌仪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与王俊院士共同揭牌。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刘明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顾问肖赫鲁赫·博博诺夫、应急管理部国际合作和救援司张经纬,姜保国院士,王建六书记、副院长王天兵与全场来宾观众共同见证这一神圣时刻。

中国-上合组织应急医学合作中心将跟踪全球应急领域的技术热点,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人员互访及培训演练等活动,拓展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应急医学领域的合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以合作中心成立为契机,积极打造高质量应急医学合作中心,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突发事件医疗救援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术巨擘 引领前沿

主论坛由5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围绕高端生物医学装备研发、高端药物制剂研发等方面作主旨报告,对准学术制高点、传播前瞻思想、开拓发展视野。

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作《坚持四个面向、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和平作《看见生命力——高端生物医学装备自研案例介绍》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作《新质生产力推动完善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作《核酸分子机器》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强作《高端药物制剂的发展与研究》主题报告

院士论坛上半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保国主持

院士论坛下半场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赵翔宇主持

院士们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从不同层面对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问题、理论研究、前沿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为大家带来一场启迪思考、汇聚智慧的学术盛宴。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院士们展示了各自领域的新课题、新方向、新成果、新思考,让大家对所讲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获益匪浅。

院士论坛后,胸部肿瘤、创伤救治、血液病、妇产系统疾病、神经疾病、普外、急诊/心血管疾病、分子病理、肾移植、健康科普等十个专业分论坛开启。中国工程院院士、众多行业领军“大咖”分别就各自领域的热点及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与会人员交流近年来在临床和科研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妇产科论坛

神经疾病论坛

胸部肿瘤论坛

创伤救治论坛

血液病论坛

普外论坛

急诊与心血管分论坛

分子病理论坛

肾移植的MDT管理论坛

健康科普论坛

未来,医院将依托现有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及国家医学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联合推动医学创新和转化工作,多措并举探索新的战略合作模式,促进医产融合,提升医院成果转化落地的能力。

大运河畔,共话未来。大运河医学论坛为专家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高端平台,为优质医疗资源、高端医药企业提供了链接的渠道,大家将共同为推动副中心成为首都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为保障人民健康促进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