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溯源学党史—— 医学部后勤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

学习北京大学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之贡献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了解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3月29日上午,医学部后勤党委邀请北京大学李大钊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胡俊老师,以《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为题开展后勤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后勤党政工干部、党员代表70余人参加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谈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北京大学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北大师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

本次讲座胡俊老师分别从“北大”从大学堂到改进的运动先锋,“人物”先驱者的探索与交汇,“觉醒”新文化、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建党”红楼播火、星火燎原等四个维度,介绍了北京大学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之贡献。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基地,它培育了中国最早的一批共产主义知识分子和马克思主义者。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北大进步师生和校友,在各地的建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大学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而独特的贡献。

胡俊老师用深入浅出的案例、鲜活生动的故事、博古通今的讲述,让大家心无旁骛,沿着历史的脉络,一起追寻北京大学的中国共产党的渊源,一起感受党的先驱者之初心、使命,一起见证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走向辉煌的历程,更昭示了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作为服务师生、支撑事业发展的后勤人,更应了解北大之历史、北大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之渊源,并将对历史的温情与敬意,转化为北大医学事业建设发展之干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后勤党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