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与药学院举办 “基础医学+药学” 联合研究生学术创新沙龙

2024年1月4日,第一届“基础医学+药学”联合研究生学术创新沙龙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北京大学药学院共同举办,旨在给基础医学和药学专业的研究生提供展示自我、博采学术、相互切磋的平台,让同学们共同交流、分享和探讨学术问题,激发创新思维,提升科研能力。会议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吴聪颖、药学院副院长黄卓主持。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基础医学院院长孔炜、药学院院长叶敏、研究生导师熊德彩教授、祁荣教授、赵东宇研究员、钟超研究员、汪丽恒研究员,以及近百名研究生出席本次会议。与会老师向同学们发出寄语,希望大家基于现有起点,在科学研究中开展广泛合作,不同学科之间碰撞出火花,并鼓励大家在未来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b1825ef2ba3347aba3450563386684bc.jpeg

会议邀请来自基础医学院和药学院的王玺、卢安、魏同华、郭凌峰、张志威、郭华、王洋、苏凰、廖蕴晰、王祉祺、杨璐梓、孙遨、李欣洁、张晓雯十四名同学,围绕基础医学和药学研究中的新现象、新机制、新靶点、新药物,就自己最新研究结果、本学科研究热点和前沿技术做会议报告。报告涵盖人体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系统生物医学、医学生物信息学、病原生物学、药剂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分析学、药物化学、临床药学、生药学等多学科。在每位报告人演讲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关注的问题与报告人展开热烈讨论,探讨研究进展、学科间合作的可能性。

联合研究生学术创新沙龙还设置了壁报展示区,三十名同学以壁报形式对自己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进行了展示。

最后,到会领导和导师为在本届联合研究生学术创新沙龙中获得优秀奖的同学颁发了奖牌。

“基础医学+药学”联合研究生学术创新沙龙的举办拉近了同学们学术交流的距离。活动期间,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研究生同学们就基础医学和药学研究领域中最新发展态势、药物靶点发现、药物作用机制研究、转化医学研究等充分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和参考,共同探讨基础医学和药学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创新方向,拓宽现有研究的广度,挖掘科研课题的深度,为进一步研究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  北京大学药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