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功完成西藏自治区第100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助力高原微创手术发展新时代

1月3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洁净手术室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间内,来自北医三院的第九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泌尿外科主任邓绍晖熟练地操纵着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成功为一位54岁的结肠术后复杂肾积水患者完成了左侧肾盂输尿管成形术。据悉,这是邓绍晖医生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援藏后完成的第22台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也是自治区人民医院和全部西藏自治区内的第100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在此前后,同为第九批援藏医疗队成员的北大人民医院胸外科援藏主任王少东医生,也已带领团队完成了包括自治区内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肺段切除、肺亚段切除、肺叶切除、经剑突下入路胸腺切除、两切口食管癌根治术、肋骨肿物切除等多例高难度胸外科手术。

来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5个月的时间里,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九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努力适应高原环境,共同顺利完成了该院自2022年4月装机以来近四成的机器人手术,在传授技术的同时,也培养了以受援单位为主体的成熟的机器人手术医护团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例机器人手术的里程碑,见证着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九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们的不懈脚步,为助力高原医学进入更加高精尖的智能化新时代的发展、实现“大病不出藏”的目标继续前行。

(第九批援藏团队)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