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催奋进 扬帆正当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因美纳公共卫生教育奖学金2023年度评审会暨颁奖大会举行

2024年3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因美纳公共卫生教育奖学金(下称“公共卫生教育奖学金”)2023年度评审会暨颁奖大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该项工作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北京大学医学部承办,赠与亚洲北京代表处协办,因美纳(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提供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副主任王健,因美纳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郑磊,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耀,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琪,赠与亚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小青受邀出席,获奖五校师生代表和企业代表百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公共卫生教育奖学金旨在支持中国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推动中国公共卫生教育事业发展,表彰热爱公共卫生事业,品学兼优、积极上进的公卫学子,激励更多优秀的公共卫生人才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当天,评审会对各校推荐候选人进行审议,并就奖学金发展进行充分讨论。根据获奖候选人推荐情况,经评审会评委审议表决,2023年度共评选出来自5所高校的153名优秀学生获奖者。其中本科生占比39.9%,硕士生占比42.5%,博士生占比17.6%,涉及公共卫生领域19个专业。

当天下午,颁奖大会在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拉开帷幕。肖渊在大会致辞,他指出,今年是北京大学围绕“学科质量年”优化学科布局、深化交叉融合,全力攀高峰、冲顶尖的关键之年。北医将充分践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推动学科教育水平提升,强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他对卫生教育奖学金项目在激励学子成才、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方面的重要贡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也对所有获奖同学表达了更高的期许,勉励他们用这份荣誉守护“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锻炼本领、砥砺前行,努力成长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的栋梁之才。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公共卫生教育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代表肖渊致辞

王健伟代表评审委员会介绍了2023年获奖候选人推荐情况并宣布了获奖人员名单。王健、郑磊、肖渊、王健伟、徐军、张耀、张琪、杨小青为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以及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五所兄弟院校的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受疫情影响,2022年未能举办现场颁奖活动,本次颁奖会也专门邀请了2022年获奖学生代表,一同见证这一荣誉时刻。

公共卫生教育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代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

宣读获奖人员名单

获奖学生代表合影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2022级博士生温俏睿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奖学金是一个起点,它将鞭策我们公卫学子把时代重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用成绩回馈,用行动证实,作为中国公共卫生的新生力量,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她不仅介绍了自己求学过程中的收获,更坚定地表达了坚定投身公共卫生事业的决心。

公共卫生教育奖学金优秀学生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2022级博士生温俏睿发言

王健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讲话。她对因美纳基金会和五所院校表示感谢,她指出该奖学金的设立是支持国家公共卫生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奖学金设立以来,累计有289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奖,得到五大院校以及公共卫生相关领域医学生的积极响应和热烈参与。她表示,人民健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希望同学们勇担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在未来公共卫生领域学习探索的道路上努力进取、勇攀高峰。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副主任王健致辞

郑磊对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指出公共卫生产业承载的是社会健康,应当秉承以人为本的精神,大力推动健康领域的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公共卫生教育奖学金的设立正是为了发挥榜样的力量,帮助广大公共卫生学子培育应有的职业精神和肩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

因美纳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郑磊致辞

杨小青介绍了赠与亚洲在近几年新冠疫情驰援工作中的突出贡献,以及依托公益资源助力基层医疗发展的经验,强调医疗体系的健全和发展呼唤一批既有专业素养又有情怀,同时了解基层民众真实情况的公共卫生人才,由此对获奖同学表达了更高的期待。

赠与亚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小青致辞

报答春光知有处,应须芳卉送生涯。为感谢各位老师、嘉宾对本次颁奖大会的支持与指导,北医学子为到会的各位领导与嘉宾送上手工花束与祝福卡片,并承担了全部志愿服务工作,联络沟通,全程引导,校史讲解,校园导览,交流座谈等暖心细致的热情服务,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北医青年的朝气与担当。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获奖学生为全体老师、嘉宾献花

颁奖大会师生合影

本次评审会暨颁奖大会在师生合影留念后圆满结束。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