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医者仁德,逐梦此刻启航 ——北京大学医梦启航活动迎来首批参访者

为服务社会需求、扩大北大医学影响力,鼓励广大中小学生能够在北医校园中了解医学事业,感悟厚道精神,树立远大志向,北京大学医学部开展“医梦启航”中小学生团体参访活动。1月26日下午,来自北京市育英学校的27名师生作为首批参访者来到北京大学医学部,开启了“医者尚仁”医学科普之旅。

参访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北京大学人体解剖学博物馆。解剖学博物馆前身为解剖学陈列室,最早可以追溯到1914年。百年时间里,人体解剖学博物馆数易其名,但其留存解剖标本,展示医学发展历史的初心从未间断。在讲解老师带领下同学们观察馆内标本和其他各类展品,初步认识人体构造,了解了我国解剖学科近现代研究进展和标本制作水平,对医学研究的重要性也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这一参观经历不仅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更为他们点亮了医学学习的梦想。

从博物馆中走出,同学们来到了逸夫楼,北京招生组老师、北京肿瘤医院放疗教研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艺宝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医梦启航”主题讲座。张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北大医学概况和医学部的历史发展、专业设置、教育资源以及未来前景。张老师强调,北京大学医学部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医学人才,为全球健康事业做出贡献,他希望同学们有自己的热爱和追求,在未来的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努力,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老师进行提问,张老师做出详细解答。

下一站,同学们前往淑范医学图书馆进行参观。2022年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淑范医学图书馆重新启动。医学图书馆见证了北大医学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厚道征途,也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北大医学人的奋斗岁月与青春芳华。同学们攀登馆内“书山”参观图书馆各个功能区和立体书库,在感受翰墨书香的同时,对北大医学这一融汇了历史传统与现代科技智慧的医学殿堂之门有了更深的了解。

随后,同学们前往图书馆地下二层参观“厚道行医——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特展”。展览以“志在凌云”“帘卷天高”“厚道致远”“眼科专题”“仪器教具”“生药标本”六个篇章再现了北大医学百十年风云沧桑,讲述了北大医学人责任担当的历史故事。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见证历史的实物,都彰显着北大医学部百年来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这些历史的记忆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北大医学人身上所具备的坚持不懈的求学精神、胸怀家国的奉献精神、破除万难的开拓精神,更为他们树立了追求卓越、服务社会的崇高理想,激励着他们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83d40c22b50e429dab4599b3187abb04.png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医学部体育馆进行参观。医学部体育馆的建设和使用响应“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号召,设置游泳馆、乒乓球室、篮球馆、健身房、形体房、体操室、声乐室和各相关配套功能用房,为北医师生提供多样和专业的训练场地。其干净整洁的环境、宽敞明亮的场馆、设施一流的配置、功能完善的分区深深吸引着同学们。

此次参访活动为育英学校的高中生们提供了一个接触医学、了解医学,感受医者仁德的平台。通过了解医学领域,亲身体验实践操作,同学们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热情。相信这次活动将成为他们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帮助他们树立梦想,找到前进方向。医梦起航,乘风破浪,愿星光不负赶路人。

延伸阅读:关于“医梦起航”

以“服务社会需求、扩大北大医学影响力”为目标,北京大学医学部按照北京大学校园开放总体工作要求,结合医学校区实际情况,于2024年1月正式开展 “医梦启航”中小学生团体参访活动。 现推出以感受北医历史和厚道文化为主的“明德立身”厚道文化之旅,通过参观、 讲座、动手实践等环节科普医学知识的“医者尚仁”医学科普之旅,与医学知名学者面对面交流、参观创新平台、体验科技前沿的“出新无界”大师启迪之旅,三款参观套餐供参访团选择。参访采取免费预约制。精彩校园等待同学们亲身体验!

(医学部招生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