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保卫处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完成好整改任务,推动“平安北医”保卫工作取得新发展。

重视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保卫处通过调查研究,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拓展安全教育手段,完善交通管理制度。

(一)着眼服务质量提升,大力开展教育培训整顿。保卫处对两支保安队伍工作满意度在师生之间进行问卷调查,根据问卷分析得出的结果,开展教育培训整顿。保卫处各业务科室老师亲自走上讲台,为保安队员讲解业务知识、服务意识、法律法规及执勤注意事项;保安队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进行队列训练。通过培训整顿,使保安队员的精气神、执勤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二)着眼安全意识提升,努力拓展安全教育手段。结合医学部工会课题《品质校园建设中的安全稳定研究》,通过保卫处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北医 和谐校园”对校园安全教育开展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师生普遍掌握了安全知识,但距离落实到日常行为上还存在差距。针对这一问题,保卫处从抓好安全教育的末端落实、安全教育与服务的深度融合、在重要时节的教育培训和安全教育的协同配合四方面改进安全教育,让安全入脑入心并内化为自觉行为。

(三)调查研究,不断完善交通管理制度。为区分师生、居民、机关二级单位、附属医院等不同通行需求,保卫处重点开展了四次调研:1.分别联系工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组织召开2019年医学部机动车管理沟通会;2.组织附属医院保卫处召开2019年交通安全管理沟通会;3.结合医学部统战工作座谈会,向民主党派人士征求意见;4.医学部交通安全联席会办公室组织各职能部处、学院召开调研工作会议。结合调研广泛征集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交通管理制度。

走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师生反映什么问题就关注什么问题,实际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敢于动真碰硬。

(四)家属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西侧小院清理整顿。该小院长年大门紧锁,被一户居民用于种花、种菜、养鸽子,严重影响小区居住环境,居民多次投诉。保卫处联合居委会等部门开展工作,通过讲道理,摆事实,说服该居民将小院还给大家,并增设健身器材、桌椅、书报栏等,将其改造成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地方,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

(五)填坑修路,确保师生出行安全。保卫处接到居民反映家属区24号楼附近校门外有一道不平整的沟隙,骑自行车经过时,车轮极易陷入,发生危险。保卫处第一时间找来水泥将沟隙填平,确保师生安全出行。

(六)完善配套设施,便利职工出行。保卫处根据教代会关于“校园新能源汽车充电及配套设施建设”提案,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于留学生北楼东侧半地下停车场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为开电动汽车出行的职工提供充电便利。

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着力坚持制度导向,将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范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善作善成,久久为功。

(七)推进督查督办制度落实。针对工作中出现的“虎头蛇尾”、“半拉子”工程等问题,大力推进督查督办制度的修订完善,用制度来保障工作的顺利完成。

(八)加强消防事故责任追究。针对存在的消防安全责任追究不落实情况,保卫处通过咨询兄弟院校,征求学校各二级单位意见,结合医学部实际情况,拟定《北京大学医学部消防安全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待部务会通过实施。用制度约束来进一步提高师生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

保卫工作立足主题教育活动,从医学部综合改革发展大局出发,从集体长远利益出发,从各部门综合协调出发,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形成立行立改的长效机制,做好北大医学的免疫系统,为北大医学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保卫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