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机关党委组织党支部书记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和主题教育系列展览

  为增强机关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机关党委于2019年10月16日上午,组织30余名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和校史馆参观学习。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巩梅老师带领大家认真参观了“共命运,同前进——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从“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基本原则,到北京大学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在这里诞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并将继续引领未来等,大家深刻感受到“世界上不乏建校几百年的学校,但从来没有一所大学,能够像北大这样,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体会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重要性。随后大家走进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观看了馆藏马克思主义典籍,特别是一些珍贵的原版文献,听取了“马藏工程”的进展情况介绍,全面了解了北京大学在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过程中的贡献,自豪感、责任感油然而生。

  随后,支部书记们来到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参观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览。此次赛克勒博物馆主题展览包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北京大学的初心和使命”、“新思想引领新航程——坚持自我革命,深化主题教育”三个部分,充分展现了战斗在北京大学的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段段文字、张张图片、件件实物无一不展示着北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动人故事。通过观看展览,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密切关系,进一步明确了作为北大人的初心和使命。

  最后,大家来到校史馆。通过校史馆讲解员对北京大学百年发展历程的讲解,感悟北大百年的沧桑与巨变,了解北大的过去与现在,感受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以及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砥砺奋进、逐梦前行的家国情怀。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机关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们真切地感受到,在中国现代百年历史中,北京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作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北京大学师生为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继承和发扬北京大学的光荣传统,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为北大“双一流”建设、为北大医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机关党委)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