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服务患者守初心、党徽闪耀新急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2019年8月28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急救中心历时两年改造正式竣工,9月11日投入使用。新空间、新流程,面对新急诊急救中心的功能分布、就诊流程,患者和本院职工都不甚了解。

  为了响应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召,大力弘扬医务工作者“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的卫生健康崇高精神,医技机关联合、医务处、机关一、机关二、设备处、机关五、创伤骨科、护理部八个支部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筹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急诊科护士长孙红经过沟通,了解新急诊楼开业以来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决定在急诊三层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根据急诊就诊患者的时间规律,确定党员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志愿服务,晚上17:00-20:00、节假日8:00-20:00,每3个小时一个服务岗位。活动采用共享文档进行自愿报名,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带头上岗,并主动节假日值岗。活动刚刚开始,遇到十一国庆长假,为了不间断服务,多名党员积极填充十一期间服务岗位。

  在服务过程中,为了及时分享为患者排忧解难的经验,完成岗位服务后,党员们每晚汇总当天的服务经验和问题,汇总成《急诊志愿服务之“你问我答”》手册,并精心绘制急诊布局图附在手册后面。经过近一周的志愿服务,汇总服务经验20余条,发现问题12项,并反馈给相关部门积极解决。这个小手册被党员亲切的称为“上岗秘籍”,手拿“秘籍”心不慌,大大提高了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多数党员来自各个行政科室,在服务过程中,增加了对急诊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并从自身角度审视急诊工作流程中存在的问题,从标识标牌到配套设施、信息系统等,并把问题带回去解决,努力为患者创造一个就诊顺畅、救治及时、充满人文关怀的优质诊疗环境。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宣传处)

  编辑:玉洁